English

张扬编辑文化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道弘 我有话说

记得有一次拜访老一辈编辑家叶至善先生,谈话间,谈到编辑和编辑工作。至善先生很认真地说:“当编辑的一定要自己能写”。从叶老语气庄重、感情真挚的话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他对编辑的期望。我还

记住了他说:“文字清通,有点儿新意,这两条是最起码的要求。”

近读樊希安新著《总编辑手记》,不禁又想起至善先生关于编辑写作的一番话来。打开这本书,读到杨牧之先生序言中的一段话:“我们出版界过去有甘为他人作嫁的传统和述而不作的特点。甘为他人作嫁很好,这是出版工作者的优秀品质,但述而不作就值得商榷。一个好的出版工作者,一个优秀编辑,应具备深入思考和著书立说的能力。”我的心情难以平静,认为这些肯切的意见,值得广大年轻的编辑深思。

我认识希安先生算来已有十多年时间了。他对编辑出版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善于思考出版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给人的印象是深刻的。后来知道他早年参军有部队生活经验,热爱文学,有过大量诗歌、随笔创作,表现出热爱生活,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入的思考力。我读过他的《愧对芦荟》散文随笔集和《五松居新咏》诗集,感物总有悟、笔落情似火,像炉火似的明快和炽热,捧给读者的是作者的赤诚之心。这位朴实的农家子弟,相信“只要播种就会有收获”。

那末,《总编辑手记》一书的特点,正为书名所示,完全是作者在出版社总编辑岗位上工作和思考的记录,包括编辑选题、审稿,出版业务探索和图书评论等文字,文笔活泼,时有新意,看到了作者对编辑出版工作的不断追求与进步。

作者说:“我喜欢编辑这个职业……而我对编辑这一职业的钟爱,则是由我对书籍的热爱引发的。”总编辑又是出版社极其重要的岗位。书中记录的多半是从具体的编辑工作谈起,又引发出宏观上的思考。谈图书选题设想,联系物色作者和图书市场上的同类作品。批准选题时,不仅考虑书稿内容,还想到“卖点”。讲审稿中遇到的问题,就总结经验,还写了《切忌淡化政治》的文章。从“三易书名”想到打击盗版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问题。书中对时下一些出版现象(如“职称书”、“名人出书”、“砖头书”和侵犯著作权的行为等)的评述,也是言者谆谆,发人深思的。

如果说,“总编辑手记”作为对总编辑工作的一种要求,自然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法。但无疑都要求在工作中的不断学习、思考、探索和总结,并且写出文字来。编辑工作者的思考和写作是互相促进的,是对编辑文化的张扬。说到底,这是编辑工作者的职业要求,也是编辑成才的重要条件。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像是丢进湖中的一粒石子,定会激起涟漪清波的。

《总编辑手记》樊希安著吉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