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吕叔湘百年诞辰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今年是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诞辰100周年,继日前举行的吕叔湘学术国际研讨会之后,今天,近500位语言学界、教育界、出版界专家学者云集中国社会科学院,参加由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

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语言学会、商务印书馆等7家学术文化机构举行的吕叔湘先生诞辰100周年暨《现代汉语词典》发行30年纪念大会。

《现代汉语词典》是1956年周恩来总理责成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的,吕叔湘、丁声树先后担任主编,经过1960年的“试印本”、1973年的内部发行,在编纂启动22年后于1978年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吕叔湘先生在该词典编纂期间投入了全部身心,以其博大精深的学识、严谨细致的组织能力,出色地编辑出试印本,为词典进一步修订和正式出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纪念大会上,与会专家呼吁,学习吕叔湘等学术大师严谨求实的学风,克服目前学术领域的浮躁风气,遏止辞书出版领域盗版、抄袭剽窃和仿冒跟风等不法行为,发扬《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过程中的“四种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吕叔湘等学术大师“不仅把自己深厚的学养浇灌在辞书里,而且还言传身教,把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传给了编写队伍”;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根据学术研究的成果和汉语言的发展变化,不断修订、增补辞书;尊重读者、服务社会的负责精神――坚持学术精神和高品质出版,不因追求经济利益而动摇;甘于寂寞的奉献精神――像参与编纂的多位语言学大家那样,把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无私地奉献给学界和公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