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平召开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00年前,在扬名中外的郑和下西洋使团中,原来还有一人与郑和共同担任正使之职。可是后来,郑和声名远扬,他却鲜为人知。他就是明代航海家王景弘。在纪念郑和首次下西洋6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福建省重点推出了郑和的得力助手、亲密战友王景弘。据悉,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于7月22日聚集福
建漳平,参加了在此举行的首届“王景弘学术研讨会”,就王景弘的生平、史迹及其在七下西洋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从而向世人揭开了这位600年来默默无闻的航海家的神秘面纱。

明代大航海家王景弘是福建漳平籍人,自明永乐三年(1405年)开始,与郑和同为正使率领庞大的船队,远涉重洋,足迹遍布亚、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433年,郑和在第七次下西洋返航中客死古里,王景弘率领船队回国。次年,王景弘又奉命独自率领船队再次出使苏门答腊。历史资料表明,至少在第三次下西洋时,王景弘就和郑和并列为正使太监,名字仅列于郑和之后。至今,文莱仍有一条“王景弘总兵路”,可见其影响。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历史资料欠缺等原因,对王景弘的研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使得对“七下西洋”的研究工作缺少一个相当重要的内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授、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认为,王景弘和郑和同为“正使太监”,但两人在所负职责上还是有区别的。在七次下西洋的过程中,郑和总揽一切公务,他除了“正使太监”之外,还有“钦差总兵”的职务,船队指挥权统归郑和。王景弘作为船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负责航海路线的选择、船队的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处理,侧重于航海事务。这与王景弘出生于具有航海传统的福建是分不开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