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投资120亿元治理内蒙古风沙源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为遏制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我国从1998年开始,先后在这里实施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试点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八大生态建设工程,到2010年之前总投资将达120亿元。

内蒙古是我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区荒漠

化土地约占总土地面积的60%,并以每年6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不断扩大。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起于内蒙古的沙尘暴次数明显增多且有加剧之势。

1998年来,内蒙古全区累计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1330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14.82%提高到现在的17.5%,1530万平方公里风沙危害面积和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了20%和15%以上,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沙化势头有所控制,阿拉善和鄂尔多斯两大荒漠化草原已出现片片新绿。生态建设工程带动了农牧民收入的增加,每年直接和间接增加农牧民人均收入达400元左右,工程区现已有20万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国家对内蒙古草原重点生态工程投入形成的草原生态系统新增资本价值量达到每年25.5亿元。沙尘暴由治理前年最高的20多次降低到今年的10多次,风沙源治理成就显著,沙尘暴发生次数明显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