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占网络制高点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琳 我有话说

一位悲愤而又无奈的母亲,曾蘸着泪水给有关部门写信,反映自己上初中的儿子整天沉迷网吧,不仅撒谎、逃学,而且经常偷拿家里的钱物,对父母的教育置之不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这位母亲最后大声疾呼“救救孩子!”

救救孩子,这呼声谁听了心里不为之震撼!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电子海洛因”对孩子的毒害是

多么严重。它警示我们,正视“网上问题”,加强网络管理,抢占网络制高点刻不容缓!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鼠标一点,天下可览”,网络快捷的速度和丰富的内容,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带来了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网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大量出现,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那些宣扬暴力、凶杀、色情的内容,无时不诱惑着青少年,不少青少年为之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北京有一个统计数字,北京网吧中20%的学生上网主要是查看色情网站内容,还有20%的学生上网主要是聊天和玩游戏。调查显示,在上网青少年中,62.9%的青少年出现了个性化情绪,20%的青少年有情绪低落和孤独感,12%的青少年与家人、朋友疏远,5.1%的青少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掌握网络这一先进的工具必不可少。因噎废食不可取,关键是从教育入手,趋利避害。由于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具有隐蔽性、自由性、开放性、交互性等功能,加之青少年对良莠好坏、美丑善恶缺乏识别能力,因此,加强青少年网民道德教育首当其冲。抢占网络制高点,必须牢牢把握网上教育主动权。通过教育,在青少年中大力倡导网络文明,让他们明白,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上网尤其要讲“网德”,自觉地远离网络污染,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墙”。同时,全社会都要强化“阵地意识”,积极主动地多建一些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园地,因势利导,发挥其在青少年网络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抢占网络制高点,必须对“黑网吧”和非法网站严惩不贷。目前,网吧在城市可谓遍地开花,并逐步从城镇走向农村,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这其中,必然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虽然开展了多次打击行动,但一些地方由于打击不力,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黑网吧”和非法网站问题是“剪不断、理还乱”。实践证明,对“黑网吧”和非法网站,必须要以铁的手腕,发现一个坚决打掉一个,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要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迁就就是包庇,姑息就是纵容!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抢占网络制高点,我们别无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