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开发出路面降温新材料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土木研究所最近和民间建筑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出使沥青路面温度下降的建筑材料,这有助于控制城市“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气温明显高于郊区乡村的现象,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之一就是建筑物和公路储存热量的能力强。

据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由于这种特殊材料反

射太阳光的能力强,因此将这种材料涂在路面上后,路面积蓄的热量较少。在炎热的夏天,一般路面温度会高达60摄氏度左右。试验发现,涂过这种材料的路面温度比普通路面大约低15摄氏度。

据土木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这种建筑材料可直接涂在路面上,不会出现与路面剥离的现象,而且施工时间短,造价也不高,每平方米约需4300日元。科研人员认为,在路面和水泥建筑表面涂上这种材料,会大大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