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反对英国庆祝军事占领直布罗陀300周年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伦敦和马德里记者报道,英国政府和直布罗陀当地政府4日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英国军事占领直布罗陀300周年,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当天发表谈话说,英国政府举行的这些庆祝活动是“不合时宜”的。

萨帕特罗在地中海岛屿梅诺卡岛开始休假时对当地记者说,直布罗陀

地位问题已经持续了300年,至今未能解决,西班牙和英国两国应该“冷静、谨慎和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8月4日是英军占领直布罗陀300周年,英国政府和直布罗陀当地政府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当天参加了在直布罗陀举行的阅兵式。几千名直布罗陀人当天早上举行手拉手活动,在小岛上组成巨大的环形人链。直布罗陀议会还通过一项决议,宣布直布罗陀正式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自由港口城市”。

直布罗陀领土纠纷是西班牙和英国之间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狭窄的直布罗陀海峡位于西班牙南端,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直布罗陀面积5.9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1501年直布罗陀并入西班牙版图,1704年8月4日被英国军队占领,1713年西班牙和英国签定和约,把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1961年以来,西班牙与英国多次进行对话和谈判,希望解决直布罗陀的地位问题,但至今未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