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改革的困难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欧盟4日宣布,将派官员调查巴勒斯坦当局使用国际捐款情况。此次调查重点是国际捐助是否用于资助实施恐怖袭击的组织。实际上,巴居民更痛恨贪污腐败,早就强烈呼吁改革,因为加沙最漂亮的小楼往往都是巴官员的。已援助巴方几十亿美元的西方和阿拉伯国家也早就要求巴改革体制,使财政透明化,防范贪污截流,一些援助甚至指定

项目,不给现金。

7月中旬以来,加沙屡屡发生同室操戈的绑架、枪击、纵火、示威等冲突,矛头指向巴当局的贪污、任人唯亲等腐败现象。总理库赖等多名高层官员不满阿拉法特独揽军事、财政大权,使他们难以进行安全机构改革和处理加沙危机,并提交辞呈。双方最后达成妥协,阿拉法特同意部分放权,库赖接管部分警察安全部队和改革权力。巴官员表示,这是巴安全和政府部门改革的历史性开端。

实际上,巴腐败和改革问题并非今天才有,为何现在矛盾突然激化 首先,十多年来,巴从武装斗争向和谈建国、经济建设过渡,原有决策和领导体制显然已很不适应。巴以冲突加剧、巴经济濒临崩溃,加重了这种机制矛盾。其次,多年来巴方屡屡错失和谈机遇,严重削弱了巴以之间的信任,激化了双方民族极端情绪。巴强硬派在暴力冲突中趁机扩大势力,阿拉法特被软禁在拉马拉,加大了巴派系争夺空间。再次,美、以、欧洲甚至埃及等国都要求阿拉法特改革、打击极端组织,甚至要他让权淡出政坛。然而,最直接的原因是,沙龙实施单边计划后加沙将出现权力真空,巴新生的强硬派借腐败问题和国际压力向阿拉法特发难,以图扩大势力。

阿拉法特对化解内部危机经验丰富,但此次他的难处主要不在内部,而是外来压力。他认为,在目前巴战乱状况下,当务之急是和谈建国。但是美、以认为,巴方反恐不力、甚至纵容极端组织,是和谈无进展的根本原因。美以坚持把反恐、改革作为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随着暴力袭击失控,美以对阿拉法特越来越失望,企图通过软禁而令他逐步“出局”,代之以更务实的和谈伙伴。目前,沙龙决心用单边计划来制止暴力,先实施保障安全的“冷和平”,再恢复和谈,达成协议。单边计划实际上是以方早就提出而被巴方屡屡拒绝的“安全换和平”、“对等实施”、“脱离接触”的翻版。

布什一再宣扬的“大中东倡议”,其主要内容就是反恐和政治经济“民主改革”。尽管目前巴以冲突对美国不构成直接威胁,但美国希望巴以早日纳入和谈轨道,以便把更多精力用于解决伊拉克问题、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除反美政权。因而,美国全力支持沙龙的单边“冷和平”计划,压巴方反恐、改革。

巴方需要改革,但改革的时机与内容和美以的设想不同。巴当前未建国先改革,实属无奈。巴民族独立和新旧交替、派系争夺交织,加上美国的偏袒及以色列有恃无恐的以暴制暴,无疑使战乱中的巴勒斯坦改革更为困难、复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