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信息也要“打假”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雄 我有话说

眼下,大学生创业成为一个时髦的话题。大学生就业从包分配到双选,再到自主创业,就业观念的转变逐渐为大学生所接受与认同。近来,“投资2000元即可办厂”,“邀大学生合作创业即可发家”……类似的广告语,在报刊上、网络上随处可见。大学生对创业的期望越来越迫切,一些骗子乘机“抛售”各种虚假创业信息。

虚假创业信息内容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尽管这些创业信息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骗取大学生钱财。一方面它向大学生生动描绘诱人的创业前景,并许下各种承诺――“失败退钱”、“包赚钱”等等;另一方面它的散布者却做着拿到钱就溜掉的准备。据了解,关于大学生因创业被骗取钱财的新闻时有发生,更严重的是也有因信虚假创业信息误入色情陷阱、传销陷阱的。

虚假创业信息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它造成的影响不仅是大学生的经济损失,还会导致大学生形成创业恐惧,失去创业的锐气与信心。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大学生容易产生冲动,缺少冷静,一旦遇到诱人的创业信息时,可能会立即行动。如果最后以被骗结局,可想而知,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会锐减,创业成功难度的概念会在头脑中增加,显而异见,这对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创业心态会产生不好的影响。虽然,正常创业的失败也可能会给大学生的心理、信心、勇气带来一定影响,但其失败的性质与因虚假创业信息导致失败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前者的失败为下一次的创新提供了经验,是一笔财富,而后者的失败只会影响下一次的创业,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自然会对下一次的创业机遇、创业信息持怀疑态度,最后可能会失去良好创业的机会。由于一个大学生创业通常能带动一批大学生创业,一人成功,一批大学生都会有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反之,如果一个大学生因虚假的创业信息创业被骗,导致失败。其结果可能会使一批大学生动摇创业的信心,甚至会对有用的创业信息持排斥怀疑态度,害怕尝试。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了创业的意识和准备,准备挥洒青春,建功立业,锻造自己的创业精神,提高自己的创业能力。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要保护好大学生创业的勇气和信心,不能让虚假创业信息的阻挡使大学生对创业望而却步。为此,政府和高校也应对虚假创业信息“打假”。高校有关部门应向大学生传授一些识别虚假创业信息的知识并开展观念教育、创业扶持,为大学生创业拨亮明灯。政府应加大对创业信息发布渠道的规范力度,禁止虚假创业信息在高校传播,为大学生保驾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