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课切莫“画蛇添足”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卫 我有话说

《画蛇添足》是一则家喻户晓的寓言,讲的是楚国的一个人画完蛇,又在蛇身上加上脚的故事,告诫人们做事情要恰到好处,不要再去做多余的不恰当的事,不然就会弄巧成拙。

在教师平时的阅读教学中,是否存在“画蛇添足”的现象呢?答案是肯定的。

有一次,我到一个学校听一位年青教师的课。她讲的是一

篇妇孺皆知的课文《狐狸和乌鸦》,由于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课上得很出色。问题出在了最后,下课前十分钟,老师带着启发的语气问学生:“狐狸想吃乌鸦嘴里叼着的一块肉,它就故意用好听的话来奉承乌鸦,结果乌鸦一高兴,把嘴一张,‘哇’的一声,肉就掉下来了。同学们,请你们想一想,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狐狸吃到乌鸦嘴里的肉?”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一两分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

同学甲:“狐狸借一把锯子来,把乌鸦落脚的树锯断,让乌鸦掉下来……”(典型的缺乏环保意识,树能随便锯吗?并且,学生忽视了树还没锯断,乌鸦就会飞走这一显而易见的事实。)

教师评:“很有意思!但乌鸦会飞走,结果狐狸还是不能得到肉!”

学生乙:“狐狸借一把枪来,一枪把乌鸦射下来。”

教师评:“很有创意!竟然想到用先进的武器。这样,狐狸不光可以吃乌鸦嘴里的肉,还有乌鸦的肉吃了。”

学生丙:“狐狸弄一个打火机来,把树点着,把乌鸦烧死在树上,肉就掉下来了。”教师评:“用火攻,好计策!这次乌鸦不把肉吐掉都不行了。”(不光是环保意识的缺乏,已经犯了森林纵火罪了,残忍程度升级。)

当孩子的“精彩”发言完毕,下课铃也响了。面对自认为课上得成功的教师和兴奋不已的孩子们,我心中涌起的何止是悲哀。在这个故事里,虽然乌鸦爱慕虚荣,成了大家的笑料,但也绝对是一个受害者,值得我们去同情。遗憾的是,在孩子们千奇百怪的回答中,哪还有一丝一毫的怜悯之心?在教师“画蛇添足”的诱导下,他们都成了狐狸的帮凶。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是一种很有孝道的鸟,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的真实写照,是人们学习的榜样。我想,对于那天课堂上发生的一切,乌鸦如有知,真会欲哭无泪!

作为教研员,我经常深入到学校听课,像这样“画蛇添足”的做法见过不少。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课程标准》中的新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教师们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大胆改革,力求创新,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改革、创新要建立在科学有效的有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上,像这种“画蛇添足”的做法,还是免了吧!(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