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怎样过得丰富多彩

2004-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一博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暑假已来临,假期中易出现“孩子做事缺乏计划性”、“被家长强迫上补习班”和“与父母间缺乏必要沟通”这三大问题日益被社会各界关注。如何避免矛盾的产生?家长又该怎样正确引导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本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莫将暑假变“书假”

某网站

对1200名学生、家长进行抽样调查表明:80%的家长主张让孩子参加暑期学习班,但大部分学生却不情愿,他们更倾向于利用假期时间做一些感兴趣的事,体验自己没体验过的感觉。对此,专家认为:“暑假正是让孩子安排生活的好时机,应多给他们自主自立的机会,鼓励进行各种有益尝试,这对他们自主意识与自主能力的提高很有裨益。”

北京市八一中学政教主任牛震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假期本应轻松愉快,但一些家长却习惯把孩子的休息时间用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填满,这很不科学,因为,学生在假期中过于劳累,会导致开学后的状态像放假般轻松。为了使孩子能够做到劳逸结合,家长要帮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计划,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把作业做好,把老师推荐的书目读透。而对于那些“懒”于完成任务的孩子,家长就要让他们自己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这有助于培养孩子敢于承担责任的品质;同时,父母还应鼓励子女参加一些既能培养兴趣、又能调整身心的活动,如:让他们看一些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木偶剧、音乐会、参加篮球集训队等……;当然,学校也希望家长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公益活动与社会调查,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机会。对此,学校专门开展了道德行动DV大赛与节水节电征文比赛……这些活动都需要家长配合完成。

利用暑假拉近与孩子间的距离

15岁的木子对笔者说:“我最盼也最怕放假,妈妈总是教训我,不理解我的想法,把我当小孩子看,对我连一点信任都没有。这次放假,她专门在家看着我,一想到要有那么多时间和她单独相处,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木子的母亲则说:“木子的朋友圈与生活态度让我对她的未来看不到一点希望,我想了解她,但她总带有抵触情绪,我不知该怎样走入她的内心世界。”

北京市石油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袁颖告诉家长:“一定要学会尊重、信任孩子。不要轻易打骂、教训他们,处处监视他们的行动,也不要急于追问他不想说的事情,更不要用生硬的盘问代替平等的沟通。还有,家长要帮子女努力营造友善、合作、沟通顺畅的朋友圈,当孩子交友存在问题时,也不要急于遏制,而是要耐心帮助、劝导、感化他,以便使孩子早日觉醒,摆脱困境;由于未成年人处于心理、生理急剧变化的阶段,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困惑,所以家长一定要聆听孩子的想法,不要急于打断他们,更不要盲目评判,对子女提出的问题应用探讨的方式恳切讲出自己的看法或告诉他们别人遇到类似的情况是怎样处理的,沟通间,孩子会感受到父母深切的爱与信任,亲子关系必会更协调;同时,父母与孩子间利用假期还应做一些互助活动,如:陪孩子看一场他喜欢的电影,玩一些他经常玩的游戏或参加一些他感兴趣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大人了解孩子的想法、体验他们的生活状态。

优化孩子的暑期环境

八一中学政教副主任韩荣?介绍:“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长要为孩子树立勤劳向上的道德榜样,因为,受不同家庭教育的孩子对外界诱惑的‘抵抗力’大不相同。”如今,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确实给孩子带来了一些负面、消极影响,但社科院劳动科学研究所张翼教授却认为:“对青少年上网宜“疏”不宜“堵”。他说:“网络只是一个信息通道,不良信息都是人为操控的,不能将一切罪责归之于媒介。要有效防范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毒害,就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加以疏通、引导。”近期,海淀区将举办“健康网上游”活动,主要通过社区向家长、学生推荐一些像光明网类内容健康、集育教娱乐为一体的网站。做到有的放矢,意在培养孩子建立正确的娱乐观,使网络成为他们有效的学习工具,把他们对网络的痴迷变为“网为我用”。

一些家长曾担心放假后孩子在家没人看管,对此海淀区教委体育美育与校外教育科科长王宣德介绍:“家长可放心的把孩子交给社区管理。海淀区有近600个社区活动站,我们要求每个站点都要在暑期举办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如学生可自主参加教委举办的拓展夏令营、街舞培训及免费参观“三大”博物馆,听取科普讲座……这些活动可极大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家长、社会的责任是为孩子创造各种独立做事的条件,当好孩子的“向导”,使他们早日由孱弱的小鸟成长为翱翔于天地间的雄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