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怎样开创新道路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倪迅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特别报道”,共发表4篇文章,另外3篇的题目为 《三个面向与教育创新》、《邓小平的远大眼光和科技情结》、《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

特邀嘉宾郑必坚著名理论家、原中共中央党校常

务副校长

缘起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小平同志生前,最后做的一件直接影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大事,是亲自主持编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郑必坚参加了具体编辑工作。小平同志生前郑重表示,这件事是他作的“政治交代”。因此,记者的采访就从这件非同寻常的事谈起。

邓小平在新时期的两大历史贡献

记者:记得小平同志逝世之前两年,在您领导下,我曾参加邓小平理论电视专题片的撰稿工作,一次您与我们4名撰稿人谈话时说起,当年你们编辑《邓小平文选》时,正是盛夏之季,天天挥汗如雨,办公室里常常热得连背心都穿不住。这件事印象很深,后来才知道,你们所在的中央警卫局81号大楼,那时竟没有空调。

在小平同志身边工作的日子里,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郑必坚:那年夏季,小平同志没去北戴河,亲自主持编定邓选第三卷119篇文章。像他这样一位代表时代的伟大人物,以89岁高龄,不辞辛劳,在酷暑中亲自投入,把这样一个精品献给党、献给民族,作为政治交代。我看,古往今来罕见,甚至是绝无仅有。

记者:那么,您认为这位历史伟人的最大贡献是什么?

郑必坚:小平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那传奇的一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特别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业绩。

这里,我想重点说说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小平同志作出的贡献。20世纪70年代后半叶,年逾70的小平同志,第三次走上政治舞台。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正如江泽民同志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历史把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课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这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如何根据国际国内条件的变化和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胆略和政治智慧,对这两个历史课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两大历史性贡献。

第一大历史性贡献是,他领导全党正确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再联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这方面的教训,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

第二大历史性贡献是,他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找到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想想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过的艰辛探索,再联系社会主义在有些国家遇到的挫折,这又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

开创新道路的战略思维

记者:在一般人看来,小平同志的贡献,就是他使中国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改善了,我们在国际上说话也硬气了。这一切,是因为我们在实践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那么,这条新道路,小平同志是怎样开创的呢?这是许多人想知道的。

郑必坚:我在这里不打算作历史过程的具体回溯,而只想着重从战略思维的角度,来领会他是怎样开创这条新道路的。小平同志战略思维的特点,用几句话来表达的话,那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振兴中华。

记者:您讲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要求。我们光明日报曾经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大讨论。当时如果没有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支持,真理标准讨论究竟会导致什么后果,真的难以想像。

郑必坚:是的。每当重大历史关头,小平同志首先着力解决的是党的思想路线问题。

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从根本上变革我们党在执政后亲手建立的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体制,更是阻力重重。因此,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关头,小平同志总是高高举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帜,破除各种思想障碍。

值得强调的是,小平同志在领导我们解放思想的时候,一开始就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问题。他尖锐地指出:“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次提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破天荒第一次提出的科学结论,这就是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告的:“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论断,标志着全党的实践和理论有了一个全新的科学的主题。

记者:据说,把十二大开幕词作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开篇,是小平同志亲自定的?

郑必坚:是的。十二大开幕词这篇重要文献原来是邓选第二卷的最后一篇。在编辑邓选第三卷时,小平同志把这篇文章从二卷移过来,作为第三卷的开卷篇,同时又把1992年南方谈话确定为终卷篇。这一头一尾的确定,非同寻常,应当说是表达了小平同志本人对第三卷的历史定位和历史评价。《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所反映的,就是在我们党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阶段上,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行理论和战略思考的最新发展和最新成果。

记者:我注意到,您不仅十分重视小平同志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多次强调小平同志“把握大局”的思想。您在中央党校担任常务副校长期间,就多次讲过这个观点。

郑必坚:是的。思想路线问题能否真正解决得好和落实得好的一大关键,是能否把握大局。我们讲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我们面对的实际有大有小,大到时代、国情,小到各种各样具体情况,怎样才叫做从实际出发呢?我们都知道一个故事。当年出了一个“傻子瓜子”,党内外议论纷纷,似乎改革开放出了大问题。小平同志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呢?他说:“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到我们的大局吗?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我们研究小平同志进行理论和战略思考的历史进程,可以领会:他最注重把握大局,也最善于把握大局,而这才真正是从根本上实事求是。

我可以在这里介绍一个情况 小平同志在1993年编辑邓选第三卷时,曾经意味深长地说过一句话 “不管对现在还是对未来,我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这不仅是他对邓选三卷的评价,而且也是他毕生立身行事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境界的一个提炼和概括。

记者:我们要掌握邓小平战略思想的真谛,就是要学习这种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把握大局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境界。那么,什么才是要把握的大局呢?

郑必坚:两个大局 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

小平同志在科学分析国际大局的基础上,得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真正大的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这一极重大判断。他的时代主题论、对外开放论从一个重要方面打开了社会主义的新视野。

他从国内大局的分析出发,得出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搞现代化建设的极重大判断。他的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三大基石。

小平同志就是这样,在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及其相互联系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解。他的大量论述中,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的一个最精辟的概括就是 “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

记者:经您这样一讲,让人对小平同志战略思想的认识更深了。一个政治家不务实,会空谈误国;一个务实的政治家没有把握大局的观念和能力,也会误国。学习邓小平理论,确实要学会把握大局的战略思想。

郑必坚 不仅如此,把握大局,落脚点应当是抓住机遇。讲大局而不落实到抓机遇,仍然会陷入空谈。把握大局进而抓住机遇,才能为我们党确定一套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民族振兴的国家发展战略。

这个抓机遇的问题,在小平同志战略思维中占有何等突出的位置,从邓选第三卷可以看得十分清楚。特别是1990年到1992年这两年多、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也就是邓选第三卷的最后部分,总共收入八篇文章,其中七篇都直接讲到机遇。

最后一篇即1992年的南方谈话尤其突出。他从历史讲起,说“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他又说,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他还由此提炼出一条重大原理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如果分析不当,造成误解,就会变得谨小慎微,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个极重要的“中国特色”

记者 确实,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个党,能不能抓住机遇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国家曾因错失机遇而落后,这25年来又因抓住机遇而迅猛发展。现在我们又面临21世纪头20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承和弘扬小平同志这一思想,实在是太重要了。

郑必坚 是的,一切为了发展自己、振兴中华。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一以贯之。回想我们的历程,可以深深体会到,小平同志的全部思考和结论,贯穿着一个核心思想,就是要在20世纪最后20年加上21世纪前50年,共70年时间内,在世界发生大转折的风云变幻形势下,集中力量办好中国自己的事,使中国发展起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由政治大国发展到经济大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你看,面对着西方国家的制裁、国际敌对势力的颠覆图谋和关于中国崩溃的种种论调,小平同志这样回答 “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锁、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国。”“中国是垮不了的,而且还要更加发展起来。”“所谓多极,中国算一极。中国不要贬低自己,怎么样也算一极。”他还在1990年4月同外宾谈话时鲜明指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是政治大国了。”这就是说,中国正在崛起,并且必将崛起,从政治大国到经济大国,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你再看,面对着国际上关于中国“好战”的舆论,小平同志这样回答 “从政治角度说,我可以明确地、肯定地讲一个观点,中国现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不是破坏力量。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这就是说,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崛起。

由此可见,小平同志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及其联系的深入思考中,为我们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强大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简而言之,这就是胡锦涛总书记所概括的“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或“和平发展道路”。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 “要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他就是这样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全面把握中,强调“要坚持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或“和平发展道路”。我领会,这正是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极重要的“中国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