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开拓中国出境游市场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中国目前出国旅游者每年达2000多万人,预计2020年将达1.3亿人。去年到菲律宾的中国游客仅3.2万人,只占1/600,这与到新、马、泰、越等东南亚国家的几十万中国游客无法相比。菲旅游部部长帕戈丹加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菲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分享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

帕戈丹

加南说,旅游业已成为菲国民经济重要动力,去年和前年来菲游客分别为190.7万和193.2万,旅游收入分别达15.2亿和17.4亿美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今年以来,菲旅游业加快复苏步伐。上半年,来菲游客达1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他强调,一名外国游客就可以解决菲一个人就业问题。

早在16世纪西班牙登陆菲律宾之前,中国商人就与菲有贸易往来,中国福建、广东等地居民开始移居菲。中菲友谊源远流长,是菲吸引中国游客的有利条件。12年前菲律宾就被中国批准为公民自费出境旅游国家,但菲过去没抓住这个机会,没在中国做好市场宣传。

菲旅游部今年7月21日在菲驻华使馆设立旅游办事处,菲旅游部及其他部门瞄准了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大主要商业中心,采取多种措施来向中国民众宣传菲律宾的旅游业,其中包括印发中文旅游册、扩大媒体宣传、建中文旅游网站、培训中文导游和机场接待员、加快签证手续、减少签证费等,还在广州、厦门等地设旅游代表。菲还资助中国出境旅游机构、媒体及有关官员来菲参观,感受千岛之国的优越旅游环境。

帕戈丹加南说,明年是中菲建交30周年,这是菲吸引中国游客的绝佳时机,预计明年将有20万中国人到菲旅游,菲将很快实现占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1%的目标。记者采访他时,恰逢中国广西南宁12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访问马尼拉,他闻讯高兴地说,前几天他参加了山东潍坊市经贸代表团在马尼拉的活动,吉林一农业代表团也要来菲考察。这些来访将使更多中国人认识菲,推动来菲旅游或投资。

菲政府5年内将至少投资2000亿比索 约合37亿美元 用于酒店、机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将加速扩建或改建克拉克、苏比克、宿务、达沃等国际机场,尽快启用马尼拉国际机场3号站,在中国帮助下尽快建成马尼拉和北吕宋的铁路等。今年10月初中国旅游黄金周期间,将开通北京到马尼拉首班直航包机,明年两国可能开辟北京―马尼拉直飞航班。

为保证游客安全,菲政府加大反恐力度,严厉打击阿布沙耶夫等恐怖组织势力。除治安警察外,菲旅游部还与有关部门合作培训了1千名旅游警察,培训课程包括中文。这些警察将分布在大马尼拉各旅游点,保护游客安全,并帮助游客解决困难。目前首批50名旅游警察教官已毕业。几年内,更多旅游警察将逐步部署到首都以外的旅游点。 (本报马尼拉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