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辞世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军强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因创办国内第一家民营科技机构而被誉为“中关村第一人”的陈春先8月9日凌晨因病辞世,享年70岁。有关医疗机构随后摘取了他的角膜,替这位立志“把光明留给后人”的科学家实现了最后心愿。

陈春先是我国著名的等离子物理学家。他17岁考入四川大学,19岁远赴莫斯科大学深造,并以优异成

绩代表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20多年里,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托卡马克装置 6号 和中科院核聚变基地,著作等身,与陈景润等科学家一起成为“文革”后国内第一批被破格晋升的研究员。1980年,年近半百的陈春先被美国“硅谷”现象深深触动,大胆提出在中关村打造“中国硅谷”的设想。他顶住各种非议和压力,走出中科院的高墙,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在这块民营科技的试验田里,包括陈春先在内的每名职工每月可以领取7元津贴,这区区7元钱引发了“知识分子能否以知识谋利”的巨大争论。面对随之而来的“不务正业、歪门邪道、腐蚀干部”的帽子,陈春先坚持真理,最终得到中央领导的明确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