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校长必须有能力筹钱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现代大学必须在资金筹集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过去18个月,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成功地为学校募集到6亿港币。今天,他拿出自己的体会与内地大学校长分享。无独有偶,美国德州奥斯汀大学校长拉里・R・福克纳也摆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从3个人兜里掏来了5亿美元,其中两个一口答应:“没问题”。

福克纳肯定地说,大学校长必须有能力筹钱。

福克纳给出的经验是,创造一个氛围,让投资者感到投钱给大学是最聪明和明智的决定,所付出的远远超过他们自身的价值,对社会的影响一定会超过其他社会投资。凭借这一招,福克纳将7年筹集10亿美元的计划变成了现在的17亿,共有13万人参与了这些捐赠。

“争取经费是大学办学过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几乎每一个中国大学校长都为钱发愁,能够争取到更多的政府拨款,是他们所渴望的。但徐立之校长却告诫内地校长们,“大学不能太依赖政府投入。”他说,现在香港大学的经费60%来自公共机构,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多元化的融资使年收入的50%自给。“我们希望在财政上取得更大的自主权。”

徐立之说,他也支持福克纳的策略,“大学筹款不是去讨钱,不能靠强调自己如何穷而博取别人的可怜,这不是支撑长远发展的好办法。”“我们要与社会合作,应该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宣传,告诉大家我们所做的就是将来社会所需要的。帮助我们就是在帮助你自己。”他强调,大学一定要与社会联络,但感动、说服别人的前提是要有很好的计划,并为这个计划做好包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