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有一千六百多万严重精神疾病患者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针对不断出现的由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社会事件,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史占彪博士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该对人群中潜在的心理“高危人群”进行监控,同时加强公众心理学知识普及,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建立一个“心理预防系统”。

8月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发生惨案,52岁的幼儿园

看门人,手拿菜刀追砍孩子,其中最大的6岁半,最小的仅2岁。这一事件受到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心理学大会众多专家的关注。

史占彪介绍说,据估计我国有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多万人,其中接受治疗的只占少数,相当一部分精神病患者就生活在我们周围,公众应该对这些人引起关注。

史占彪说,精神病人缺乏责任能力,随时有可能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人群中潜在的心理“高危人群”进行监控,同时加强公众心理学知识的普及,使公众对这些人有所甄别、防范。他说,现在的精神科医生一般都待在医院,等着病人上门,其实精神科医生的使命不仅仅是治疗精神病,而且应该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各类精神病知识。精神科医生应该走出医院,为整个社会范围内的公众服务;作为心理工作者,也要做好心理保健、心理宣传等服务性工作,普及心理学知识;作为公众,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有意识地多学习了解一些心理卫生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