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加强道德建设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增武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道德建设,先后制定实施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正是在这些文件的指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人民的道德素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

经济体制转型时期,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为此,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紧紧抓住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紧紧抓住这一核心,推进道德建设,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就要求我们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到各行各业、每个党员、干部、群众的行动中。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不能因经济建设任务紧迫,而淡忘理念信念;不能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忘记为人民服务;不能因为单位行业的特殊性,而否定为人民服务的必要性。

(二)坚持集体主义这一根本原则,强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坚持集体主义,这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原则。能否坚持集体主义,根源于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经济成分多样,组织形式多样,就业方式多样,利益关系多样,分配方式多样化发展的今天能否坚持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新课题。为了在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旗帜下,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我们必须大张旗鼓、生动活泼、持之以恒地在全体人民中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全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尊重、保护、发展个人利益。在国家、集体发展中实现人民利益,在人的全面发展中进一步实现国家、集体利益。

(三)在创新中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民族美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强化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提高公民的基本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任务。落实好这一任务,就要求道德教育必须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创新道德教育新形式。一要发展道德教育网络。要以家庭、单位、社区为主阵地,创新广播影视网络、新闻媒体网络、计算机、手机网络为一体的道德教育大网络,保证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统领网络活动全过程。二要丰富道德教育内容。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渗透到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的各个领域。三要积极开展群众性、地域性、行业性的道德教育活动,促进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在人民群众实践中与时俱进,深化创新。四要把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善于在法制完善、法制实践中发挥道德建设的规范、导向功能,在法制建设的空白领域发挥道德建设弥补、辅助、主导作用。

(四)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他们的思想道德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全面落实《意见》精神,深刻地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加强领导,强化配合,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党、政、教、文、科、团、少先队联手,建设好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和成长环境。为此,要注意研究未成年人思想变化特点,在把握规律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要研究解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面临的新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要抓住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场所、重要节假日和重要社会事件,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五)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正确导向,强化道德评价。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改进道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加强舆论阵地的控制和管理,以新闻媒体为工具,以学习、工作、劳动场所和业余生活场所为主阵地,以党团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为主力军,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问题、新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道德评价活动。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义”与“利”,社会生活中的“善”与“恶”,人与人交往中的“情感选择”与“价值选择”,工作学习之外的业余生活走向,等等。我们都可以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广泛讨论。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讨论形式,让大家进行比较、选择,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道德认同,增强对不良文化、腐朽文化、“垃圾”文化的防范抵御能力,逐步形成有利于国家,有利于集体,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道德力量。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忻州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