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渤海深处擎旗人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通讯员 梁训栋 我有话说

在祖国版图东端的渤海海域,有一个没有居民、没有淡水、没有耕地、没有航班的“四无”小岛。在这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的孤岛上,地方大学毕业、担任指导员的梁彦平,硬是把一个连续六年与先进无缘的连队,建成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先进连队。梁彦平先后被总政治部、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

要思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治教员,并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日前,济南军区党委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

知兵要下真功爱兵要动真情

济南军区某要塞区战士张才华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可自从父母离异后,家的感觉就离他远去了。每当听到战友们谈到“家”的话题,小张总是黯然神伤。一个周末,张才华与一位同班战友谈起“吃”的话题。当张才华讲起他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在县城吃烤地瓜的往事时,脸上泛起不尽的幸福和甜蜜。

时隔不久,张才华所在连的指导员梁彦平外出参加集训。回到连队后,他把张才华叫到宿舍,从挎包里拿出一个热气腾腾的烤地瓜,张才华一下子怔住了。梁彦平说:“快趁热吃了吧,看还能不能吃出小时候的感觉。”

张才华含着泪水吃完烤地瓜。同时把自己的一切烦恼倾吐给指导员。打这以后,张才华逐步变得活泼开朗了。

梁彦平常说:“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关心战士们的思想与成长,要把他们锤炼成既能上战场,又能进考场的现代军人。”梁彦平根据战士的文化基础,结合海岛实际,让战士“进岛即入学,退伍即毕业”。他动员妻子担当岛上的业余英语教员,同时还购进300多套教材,开办文化补习和微机操作等培训班。

近年来,六连被上级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6项革新成果被上级推广;有6名战士考上军校,53名战士学有所成、在本职岗位上立功受奖,46名退伍战士成为中小企业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海疆风雪冷心中炉火红

1998年4月,在大学毕业生的招聘会上,梁彦平以其功课全优的成绩,院文体部部长、系学生会副主席的经历,吸引了众多用人单位的目光。可谁也没料到,梁彦平选择了军营。更令人费解的是梁彦平在青岛和荒芜人烟的海岛这两个地方,毅然选择了后者。

翻开梁彦平的笔记本,一首“海疆风雪冷,心中炉火红;苦乐有取舍,志在写忠诚”的咏情诗打动着每个人的心。

2001年3月,梁彦平走上了六连指导员的岗位。报到的第二天,梁彦平正赶上连队拆迁旧营房。拆迁开始后不久,一位士官突然把手中锈迹斑斑的粗铁杠往他前面一放,想考考这个刚来的大学生。不知哪来的力气,梁彦平一把抄起大铁杠,朝旧墙捣去……“新来的大学生指导员能吃苦、有知识,像个干事的人。”在官兵的“评头论足”中,梁彦平与大伙的距离拉近了。

上任之初,梁彦平在团里组织的炮兵专业考核中有两项不及格,此事让他寝食难安。

与梁彦平同住一室的杨连长是全团公认的“炮兵通”。梁彦平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向他请教炮兵指挥知识,一学就是大半夜。仅仅两三个月,梁彦平的训练成绩便打了一个“翻身仗”。2003年,在团组织的指挥专业分批集训和专业考核中,他获得全团第二名,被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

说的要让人信服做的要让人佩服

2003年年终工作总结时,团里对六连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在“你最敬佩的人”一栏里,全连官兵写的都是梁彦平。问及原因,官兵们异口同声 梁指导员常讲,“作为政治干部,践行‘三个代表’,既要说的让人信服,更要做的让人佩服。”

2000年3月,梁彦平和耿淑娟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婚礼选定在当年“十一”。9月下旬,一纸命令将梁彦平调到某小岛连队担任副指导员。面对新的工作,梁彦平怎么也没好意思开口请假。婚期推到春节。一边日期刚定,一边波折又起。12月初,梁彦平被调到新兵连当指导员。尽管家中催归电话一个接一个,领导知道后也特批了他的婚假,可梁彦平还是没有动身。他深情地对妻子说 “我真想马上回家,可是,春节快要到了,连里有100多名新战士,他们过年会想家,我实在是走不开啊 ”就这样,婚期一直拖到2002年春节,他们才步入洞房。

2003年4月的一天,耿淑娟在下班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伤住院,怀了3个多月的孩子流产了。梁彦平心急如焚,恨不得插翅飞到妻子身边。可是,当时正赶上非常时期,军人严禁外出……

一次,无情的大风把前来探亲的耿淑娟挡在小岛外好几天。风浪稍小,有船进岛,耿淑娟高高兴兴上了船。谁知,小岛码头风浪太大,船就是靠不上。咫尺天涯,梁彦平与妻子四目相视,泪水涟涟。万般无奈,耿淑娟只好把梁彦平让她给战士们带来的图书,使劲扔到岸上。耿淑娟在梁彦平和战士们深情呼唤中,依依不舍地随船返航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