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饭店业星级划分标准将统一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通讯员 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商务部联袂国家旅游局将统一饭店星级划分标准,以结束我国饭店业星级划分长期存在两套国家标准的局面,实现我国饭店业的规范化管理。

我国饭店业长期存在着两套国家标准。一套是原内贸部门的《酒家酒店分等定级规定》,此标准在1992年发布,在2000年进行修订;另一套是国家旅游部门的《

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此标准在1993年发布,并在1997年和2003年进行两次修订,现为《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为此,商务部依据中央编办的批复,报请质检总局,将饭店星级标准与饭店等级标准合并为一套饭店星级国家标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军介绍,旅游饭店的星级评定主要是锁定高端市场,评上星级的仅有9000家,仅涉及到住宿企业的三十分之一,而面向老百姓住宿需求的中低端市场却长期无人问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国内饭店业发展成商务、度假、会议、旅游多种形式。而在饭店接待中,商务客占50%、旅游客占12%、会议客占11%、散客占12%,这无疑表明当前旅游客已不再是饭店的主要接待对象,像王府饭店、新世纪、香格里拉等饭店已经从雷同单一的旅游饭店定位转向商务酒店或会议酒店,而锦江集团、首旅集团等则实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战略,并运用连锁手段向低端市场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