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季度人才市场求职形势趋好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人事部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求状况平稳,求职形势趋好。人才市场新登记职位需求247.4万人,登记求职者510.9万人,职位供求比从上季度的2.17 1降为2.06 1。

经过上年底和本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过后,二季度供求双方总量都有所下降。与一季度相比,二季

度招聘需求和求职登记人数分别下降了15%和19%。进入人才市场的求职者,研究生占4.5%,本科生占44.2%,大专及以下占51.3%,高学历人才的比例有所下降。

从专业类别来看,二季度各专业间供求形势差异较大。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建筑等专业依然是人才市场的热门专业,财会、经济、文秘等专业的职位需求量保持旺盛,而管理、电子工程等专业的职位需求量有所下降。从专业供求情况看,中介服务、教育、医药卫生、外语等专业供大于求的态势比较明显,职位需求比超过3 1;而建筑、机械、化工制药等专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求职形势乐观。西部地区人才市场上专业间供求差异也十分明显。轻工食品、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建筑专业等专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管理工程、财会、计算机、教育等专业职位需求旺盛,经济和电子工程专业则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