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发现野生桫椤林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发现一片国内罕见的野生桫椤林,认为这一发现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这片野生桫椤林生长在梧州市塘源片的山沟里,或独自成株,或四五十株成片生长,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目前,这里已被发现的桫椤种类有毛肋桫椤和黑桫椤。这些桫

椤株干高达2米多,叶如凤尾,长约3米,景观十分壮美。这里山沟地形崎岖,草茂林密,山泉淙淙,为桫椤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桫椤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研究古生物、古地理和古气候难得的“活化石”。桫椤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又名黑桫椤、树蕨、大花蕨、笔筒树等,距今已有3亿年历史,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是孑遗植物中蕨类植物的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