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权年刊》出版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人权研究中心和人权资料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人权年刊》(中英文)(第一卷2003年),于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刊的创办,意在为研讨和阐释人权的基本理论、人权概念、国际人权法方面的重要理论问题、国际人权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规定的国际监督机制、国际人

权标准在国内实施、人权保障机制的设立及运作等。同时,展示我国人权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和中国学界与其他国家、区域及国际人权研究机构、组织开展的合作及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该年刊第一卷为中国-欧盟人权学术网络专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资料中心主任黄列教授和爱尔兰人权中心主任威廉・莎巴斯教授共同主编。中国-欧盟人权学术网络是由中国外交部和欧盟委员会主办,中国和欧盟各15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爱尔兰人权中心共同领导的一个人权合作项目,其目的是通过人权学术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欧盟在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一系列人权对话、研讨、培训和交流等活动。本卷主要内容为该网络论文集粹之第一集,集中介绍分析不同经济社会背景下,受不同法律思想和传统影响的中国和欧盟各国在人权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讨如何促进联合国人权两公约的原则和标准在国家层面贯彻实施。除以上内容外,《中国人权年刊》还开设了国际人权项目与活动、人权博士论文和人权出版信息等专栏,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