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举行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云 我有话说

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和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七月二十三日在承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邓小平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与会

同志指出,邓小平是二十世纪的伟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的一生可以划分为两大段:第一段是他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参加领导了中国革命与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第二段是他作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党和人民探索并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的一生有两大历史性贡献:一是维护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二是创立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二是邓小平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成功地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邓小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四是邓小平一贯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对于这些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要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与会同志认为,创新是贯穿邓小平理论体系的鲜明特征。比如,邓小平理论关于中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及其主要矛盾的论述、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概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确立和实行、重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论述和当今时代主题的界定等,无不体现了邓小平理论的创新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作为当代中国的理论工作者应以创新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党中央正在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大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