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界悼念著名经济学家董辅?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七月三十日,中国当代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董辅?先生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去世,享年七十七岁。噩耗传来,经济学界不胜悲痛,人们以不同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经济学家厉以宁:董辅?在一九七九年最早提出所有制改革问题。在所有制改革方面,他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先驱者;董辅?对于宏观经

济调控问题有独到见解,他认为,不能过多应用行政干预手段,一切措施都应从有利于市场的角度出发;关于资本市场,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发展阶段,因此即使存在一些问题,也应该从有利于市场改革的方向,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而不是限制资本市场的方向来解决。董辅?对中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是应该得到肯定的,他的观点是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赞同的。经济学家赵晓:人若无死,时间便不稀缺。时间若不稀缺,则一切丰盛有余,经济学也就不会出现。所欣慰者,在稀缺的时间与生命中,经济学家已经克尽全力为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愿他们的灵魂安息!愿董老师的在天之灵安息!

经济学家韩志国:一生辛勤耕耘,硕果累累、著作等身,从方法论上说就是三句话:甘于坐冷板凳、肯于坐硬板凳和善于坐热板凳。三条“板凳”后面蕴含着三股气:一生正气、一身骨气、一股锐气。

经济学家邹恒甫:董辅?先生在理论和实践上为推动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做出了先驱性的贡献。董辅?先生已去,称他为中国“一代经济学大师”一点也不为过。董辅?先生是一个有很大争议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他在最早提出并一直坚持的所有制改革以及随后的关于中国股市的大论争的过程中,确实得罪了人,现在反映出的那些不同观点不足为奇。董辅?先生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提出的关于再生产数量关系的数字模型,被誉为“中国经济成长论的代表”。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就勇敢地提出了企业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政企分离”、“政社分开”的政策性建议。他最早提出并一直坚持所有制改革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和理论勇气使他享誉海内外。一九八四年他获得了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

董辅?生前是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资深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民营经济的辩护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前后,国内曾掀起一场关于“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之争。争论异常激烈,甚至上升到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高度。在初期,“苏南模式”备受推崇,而“温州模式”则被认为是资本主义而备受排斥和攻击。而董辅?则与众不同。他在一九八六年与赵人伟等人赴温州考察后,发表了《温州农村商品经济考察与中国农村现代化道路探索》一文,称赞温州模式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治穷致富”的“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子”。这是经济学界最早站出来为“温州模式”辩护的论著之一。此后,他又连续撰写《温州模式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温州模式的继承与提高》等系列文章,精到地解读温州经济。他同时也指出:“苏南模式”中的农村非农产业发生了国营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弊端,乡镇公有制企业的管理体制需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大部分乡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转变为非公有制企业,同时,鼓励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也就是说,“苏南模式”必将向“温州模式”转变。后来历史的演变证明董辅?当年的预见是正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