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勇双全斗“鬼怪”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跃 我有话说

我海军航空兵曾取得成功拦截入侵的美国海军F-4B“鬼怪”舰载战斗机,使美机误射而击落己方战机的战绩。

1965年4月9日,美军4架F-4B“鬼怪”战斗机飞入我海南岛上空侦察挑衅。我4架歼-5战机勇敢迎战。“鬼怪”时速可达2400余公里,升限19685米,可挂8枚空对空导弹,是当时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战斗机,而歼-

5最大时速仅1100余公里且不装备导弹,双方战机性能对比悬殊。我军飞行员藉高超的战术动作和超人的胆识变被动为主动。当与“鬼怪”近距迎面时,歼-5迅速拉杆,调头咬住“鬼怪”机尾,在反复周旋中我机5次成功摆脱美机咬尾和6枚“响尾蛇”及“麻雀”导弹攻击,4次抢得攻击机会,只因政策限制而未开炮。当2架“鬼怪”咬住我军飞行员李大云的战机时,李大云判断准确,在“鬼怪”发射“响尾蛇”导弹的瞬间,他迅速爬高,以高空高速著称的“鬼怪”,其优势此时已转化为劣势,1架“鬼怪”犹如闪电高速冲前,恰被同伙发射的导弹击中而坠海,其余美机仓皇逃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