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老监钢铁哨

2004-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姜广旺 孙坤 颜靖 我有话说

始建于1901年的上海市提篮桥监狱,而今已建成一所现代化的文明监狱。监狱地处繁华市区,有富丽堂皇的酒店和商场,有觥筹交错歌舞升平的夜生活。与之鲜明对比的是武警官兵日复一日直线加方块式的军营生活。他们每月只有几十元的微薄津贴费,每天都要面对“身后是岗楼,眼前是酒楼”的极大反差。

霓红灯亮

了,泻在清冷的监狱大门。一位中年妇女犹豫着向哨兵崔凯走来,说 “小弟弟,你能不能帮大姐个忙?我弟弟因贪污罪被判了8年徒刑。你与监狱里的干警很熟,请他们出来吃顿便饭,打通一下关系,减些刑期。”说完掏出一个装有5000元钱的信封,悄悄地往小崔口袋里塞。小崔严辞拒绝。

小小哨所,冬天寒冷无比,夏天又闷热难捱。虽然站岗很苦很累,但官兵从无怨言。因为他们懂得,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付出和奉献。10多年过去了,中队官兵以自己实际的行动续写着永远不变的忠诚,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先后拒绝宴请近百次,拒收贿赂价值10多万元,被群众誉为“高墙内的钢铁哨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