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激情的邓小平――《我的法兰西岁月》

2004-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年是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为了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无限敬意和深深怀念,文艺工作者纷纷将小平形象生动地呈现在影视作品之中。三部风格各异的电影刚刚摄制完毕:其中,有表现小平同志历史功绩和人格魅力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小平您好》;有讲

述青少年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艰难历程,充满青春激情的故事片《我的法兰西岁月》;还有描写青年邓小平在险峻环境下开展地下工作的惊险样式故事片《邓小平・1928》。从八月中旬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将组织全国各大院线及城乡影院集中上映这三部影片。与此同时,去年摄制完成的大型人物传记影片《邓小平》以及6部曾经塑造过小平形象的老片也将参加展映活动。从本期开始,本刊将陆续向读者报道这些文艺作品,今天推出的是参加展映的部分影片。

影片介绍: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为了寻求救国之道,十六岁的邓希贤 邓小平 满怀一腔热忱,同邓绍圣和纪德铭等青年不远万里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之旅。但法兰西并非他们所想象的天堂,三人的钱很快花完了,不仅不能上学,连生存都遇到了威胁。邓希贤以自己的毅力和执著,维系住他和伙伴们的生存希望。就在进退维谷之际,邓希贤意外的结识了巴黎一小区清扫工米歇尔,在异国他乡得到了援助。

渴求进取的邓希贤结识了先进青年聂荣臻,接着又在巴黎和开小书店的陈延年和陈乔年 陈独秀的之子 相遇,随后又在工厂打工时结识了赵世炎和王若飞。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走到了一起发起了组织反对北洋政府向法国政府借外债打内战的“拒款斗争”。在这场斗争中,邓希贤结识了周恩来、张申府等人。他们的出现,一次次改变了邓希贤的人生命运。自此他完成了求学求生存的人生阶段,开始了九死不悔的追随共产主义理想的人生精神之旅……

推介:影片《我的法兰西岁月》以“教育”和“文化”为主题全面展开,描绘了年轻的邓希贤(邓小平)在法国留学面对困境时对理想的执著追求。该片并不是对一段重大革命历史进行面面俱到的表现,而是精心塑造人物的艺术形象,特别是邓小平的形象,追求以人带史,以史带诗,体现着在邓小平心中所蕴藉着的更为深沉的诗情。正如邓小平同志那句感人的诗一样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全片时空跨度大,前后达4年之久,场景、音乐,无不显示出本片的大气和伟人自年轻时就具有的风采。该剧剧本曾经获得夏衍电影文学奖,著名编剧赵葆华担任该片编剧。该片由共青团中央、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多方联合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

导演翟俊杰如是说: 当我沉下心研读小平赴法勤工俭学的浪漫而异常艰辛的经历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便写下这样的文字:“理想、追求、破灭、苦难、磨砺、成长;浪漫、朝气、亲情、活力、幽默、坚毅。青、中、老三代人的青春偶像!”我们不是在拍摄教科书,而是在塑造一部非同凡想的青春偶像剧。影片结构以“过去时空”为主,以“现在时空”为辅,作为辅线的老年邓小平的旁白,又是对邓小平青少年形象的强化与深化。

先辈们留法勤工俭学是在20世纪初叶,1920年时,中国共产党尚未诞生,成立了党也只是初建时期。那时的邓小平还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那时的周恩来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他们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却也有可爱的不成熟。前辈们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逐渐成长,最终成为成熟的、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回首往事,将会给予我们巨大的启示和激励!

三名演员扮演不同年龄段的邓小平:少年邓小平――钟秋。年仅16岁的四川男孩钟秋早在八岁时就在电视剧《童年邓小平》中扮演过少年邓小平形象,这次剧组招募演员还是扮演老年邓小平的演员卢奇的推荐,大家对钟秋的表现赞不绝口,认为这个孩子不仅有外形的相似,也有灵气和悟性。

青年邓小平――周朗。周郎是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他主演过《大学女孩》、《度假村的故事》、《聚贤茶庄》等电视剧,扮演邓小平还是第一次,作为新一代特型演员,他在片中也有精彩的表演。

老年邓小平――老年邓小平依然由大家熟悉的卢奇扮演,对于卢奇来说,突破以往是最难的,在这部影片中,卢奇扮演的邓小平也试图打破以往的模式,将一代伟人的风采体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