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省绘就教育蓝图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8月12日电近日,山东省出台了《2003 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它描绘出了未来几年山东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该方案确定

最近几年山东省将重点建设高水平、综合型、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着力扶植建设1至2所研究型大学,使其走在全国高等教育行列。主要抓好“泰山学者”

特聘教授100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00人的选聘和使用,启动青年创新团队1000人支持计划。

到2007年,山东省中西部地区农村将重点抓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工作,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和残疾儿童的入学率要分别保持在99%、98%和95%以上,学生辍学率严格控制在2%以内,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接受同等水平的义务教育。争取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 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

在职业教育方面,积极推广“双元制”办学模式,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10处职业教育实习、实践基地,100所起龙头带动作用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000个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示范专业点。

到2010年,全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含中等职业教育 。探索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综合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招生办法改革;结合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化高考改革;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内容,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高校招生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