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纪录片《百年小平》13日播出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邱红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小平》,将于13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一套19时58分播出,每晚一集。

这部纪录片通过105位历史亲历者的口述,全面展示了邓小平博大精深的政治思想、传奇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情感世界,既有生动的故事,又表

达了深刻的思想内涵,被称为国内第一部口述历史纪录片,更是第一部口述体的伟人纪录片。

摄制组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采访了邓小平的家人、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政界要人、翻译、记者等。这些亲历者从不同的视角深情追述了邓小平生前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反映了他的人品、性格、亲情、友情,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邓小平。

据本片总编导阎东介绍,摄制组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认真拍摄了位于北京景山后街的邓小平生前住地,采访了邓小平全家,来了一个电视版的“全家福”。邓小平的妻子卓琳虽然身体不好,也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她与邓小平的爱情史。邓小平的弟弟、妹妹、妹夫都在片中亮相,从自己的角度诉说了对邓小平的情感。邓小平的儿子辈和孙子辈家庭成员也都出现在片中,以不同身份讲述了邓小平的生活侧面。

此外,片中许多亲历者的回忆,描述了邓小平的一些观点,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小康目标、正确评价毛泽东、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等重要论述最早提出时的情形,为邓小平研究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

《百年小平》共分为《人民之子》《伟人襟怀》《热爱生活》《未了的梦》《亲情相依》《开创伟业》等6集,每集45分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