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赔偿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计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的修改计划。这是日前在天津召开的全国部分高级人民法院《国家赔偿法》修改问题研讨会透露的消息。此次修改《国家赔偿法》更加强调对公民权益的保护,其次加大对政府活

动的规范。对于《国家赔偿法》的修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何冰认为,政府首先应该改变执法理念,应该从那种高高在上的角色转换为一种服务性的政府;其次要把人权的理念、财产权的保护切切实实落实到赔偿法之中,政府侵犯了人权、侵犯了财产权就要赔钱,这样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使政府成为社会的榜样;第三,通过完善的国家赔偿制度,使公民的损害得到充分的赔偿,例如:一个冤案基本上可以使一个家庭破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通过一种完善的制度,来弥补他们的物质损失和心灵的创伤。

21164件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立案侦查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1164件,24247人,其中百万元以上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大案713件,同比上升6.9%,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690人。这是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披露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加大,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检察业务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中心,推进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搞好业务工作。要增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提高发现犯罪的能力。

最高检发布条例81种违纪行为将被处分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颁布实施的《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 试行 》规定,检察人员如有下列行为将被处分 7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6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7种贪污贿赂行为,7种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6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21种违反办案纪律行为,5种失职、渎职行为,8种违反警械警具和车辆管理规定的行为,4种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10种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该试行条例是经第十届第十三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的。1995年8月颁布施行的《检察官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已同时废止。

吉林省警方计划培养一批“谈判专家”

记者近日获悉,“谈判专家”将不只在影视剧中出现,针对劫持人质案件,吉林省警方计划选拔培养一批“谈判专家”。这是近日吉林省公安刑侦、巡警及武警等有关部门举行座谈会,专题研究处置劫持事件对策时,提出的“反劫制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警方针对劫持人质等严重暴力犯罪发展趋势,吉林省将强化专业人员培训,抓紧组建临场处置专业队,选拔培养一批临场处置指挥员、“谈判专家”、狙击手、女特警及排爆专家等专业人才。

吉林省警方强调,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反劫制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好心报案反被拘陕西农民告赢公安局

陕西省礼泉县公安局非法拘留了农民刘某5天,却还向刘某收取拘留期间的生活费。礼泉县人民法院日前审理了刘某不服礼泉县公安局行政赔偿一案,判处礼泉县公安局赔偿刘某非法拘留期间误工收入279.65元。

礼泉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日前审理了刘某不服礼泉县公安局行政赔偿一案。礼泉县人民法院认为 礼泉县公安局对刘某行政拘留5天的行为违法,已给原告造成了损害,且赔偿数额与标准不符,故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决礼泉县公安局如数退还已收取刘某的500元暂缓执行保证金,另赔偿刘某被非法拘留5天的误工收入279.65元。 均为本刊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