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滕州建立社会矛盾“防火墙”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环泽、任守景、刘书巨 我有话说

6月下旬,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洪山前村23户村民拿到了41255元的补偿款和重新调整的30.89亩土地。村民吕凤来高兴地对笔者说:这多亏了“矛调中心”,一年多的土地纠纷问题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

去年2月,洪山前村委在未得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违法对全村土地进行重新调整,使吕凤来等23户村民承包田内农作物

因土地变动遭到砍伐,遭受巨大经济损失。23户村民多次到镇、市有关部门上访,但均未得到解决。今年4月,村民上访到滕州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矛调中心组织民政、经管、政法等有关部门深入该村展开调查,摸清了事情的缘由,制订了赔偿方案,处理了有关人员,使村里的土地纠纷问题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2年1月,滕州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社会矛盾排查调处中心,人员单独列编,经费单独列支,专门负责全市社会矛盾纠纷的协调、指导、督办。以矛调中心为龙头,滕州编织了一张密实的社会矛盾调处网络:部门网络,市直44个部门分别建立了矛盾调处机构;政法网络,公、检、法、司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基层调解职能,依法调处涉法矛盾纠纷;企业网络,全市227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司办,配备专兼职人员463人,调处企业内部纠纷;群调网络,全市1220个村(居)全部建立调委会,设立普法宣传员、纠纷信息员和纠纷调解员,3998名群众调解员入户排查调处纠纷。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3456起,调处结案2810起,处结率达9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