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千多基层法院是“司法大厦”最大基石 任一基石成“豆腐渣”都将危及大厦稳固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表示 基层法院是案件审判的第一线,是司法产品的“第一道工序”,是“司法大厦”的最大基石。全国3000多个基层法院,任何一块“基石”如果成为“豆腐渣”,都将危及整个司法大厦的稳固。

肖扬在加强法院基层建设部分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基层人民法院和法官一定要自觉地坚持依

法独立审判原则,坚决抵制来自人情、关系、金钱、权势等各方面的干扰。要实现审判的全面公开,敞开司法的大门,只有公开审判,把审判活动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防止暗箱操作、幕后操作,司法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肖扬表示,上级法院要帮助基层法院解决业外负担过多的问题,全心全意地搞好审判工作。比如各种行风评议活动、行政性的各种集中统一行动、各种工作队都要基层法院派员参加。罗干同志已经明确指出人民法院不参与各地组织的行风评议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出了通知。宪法规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不是行政执法机关,不能把法院作为行政执法机关看待,不能参加行政执法活动。

肖扬指出,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议基层法院不参加招商引资、经济创收等活动。如果基层法院参加招商引资、搞各种经济创收,势必要破坏宪法规定的独立审判原则。迫使法院与企业合作,法官与商人合作,法院和法官就可能拿手中的审判权、执行权与那些有经济实力的当事人做交易,以换取招商引资、经济创收任务的完成,这将严重损害司法公正和司法机关的形象与权威。因此,绝不能给法院下创收指标,不能规定法院上交款项数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