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黄河上游岸绿水清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不断传来黄河令人堪忧的消息:沿岸过度垦牧,生态破坏严重,水土大量流失,工业废水污染,下游干涸断流……这条流经祖国半壁江山的母亲河,已经累得快走不动了!位居黄河上游的甘肃省,于1990年初开始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如今,15年过去了,这里的黄河是何番景象?近日,记者从黄河唯一流经的省会城

市兰州出发,逆流百里而上访刘家峡,顺流百里而下游黄河风情线,驱车蜿蜒百里登兰州南北两山,看到流经此地的数百里黄河已是一派岸崖丛绿、清波浩荡之景象,听到的是母亲河保护工程和甘肃林业建设已取得振奋人心业绩的消息。

盛夏,刚刚下过一场暴雨,记者登临黄河、洮河交汇的永靖县龙汇山顶,?望刘家峡水库方圆百里,只见一汪澄绿、清波鳞鳞、水雾蒸蒸,环抱着碧水的是层峦叠障的青山绿树。同行的永靖县林业局局长祁发胜介绍说,十几年前,库区周围还是一片荒山秃岭,一下大雨,八面山坡上泥沙滚滚而下,这座西北高原上最大的人工湖,顿时就变成了“浑湖”、“浊湖”;现在,漫山遍绿,基本上做到了泥沙不出山。

2000年,甘肃省启动四大保护母亲河重点工程,其中两个就在刘家峡。当年4月,由团中央倡议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行动,在库区龙汇山启动。4年来,全国的读者朋友和省内大中专院校学生营造读者林5450亩,栽植槐、柳、榆、杨等苗木110万株。同年,“刘家峡解放军青年林”项目实施。几年来,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兰州军区的广大官兵,在湖区周围的十几处荒山上营造纪念林1.03万亩,栽树180万株。如今,刘家峡库区绿化面积已达34万亩,树木成活率85%。到2003年底,甘肃全省沿黄河流域共开展保护母亲河工程45个,植树造林12.28万亩,建设绿色通道及护岸林工程132公里。

现今,兰州南北两山已崛起了10大森林公园,10大避暑山庄;市区南北滨河大道建起了40公里黄河风情线。节假日和晨练上两山,休闲散步游风情线,成为兰州人的时尚。兰州“南北两山夹一河”,黄河穿城60公里。解放初的景象是黄水照荒山,风乍起则黄沙弥漫,下暴雨则泥水横流,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164万吨。从上世纪50年代起,兰州人民每年背冰上山,植树造林;但因干旱缺水,树木成活率很低,至1982年底,植树30年,两山仅存活林木100万株,绿化面积近万亩。1983年,邓小平号召“绿化大西北”,胡耀邦提出“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甘肃省吹响了“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两山”的号角。省市党政军机关带头承包荒山搞绿化,厂矿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兰州迅速掀起了绿化南北两山的热潮。到1999年底,两山造林面积达14万亩,成活各类树木3000多万株,两山绿化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1999年10月23日,朱?基视察兰州南北两山,做出“把两山绿化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工程来抓”的指示,中央补助4.4亿元、省市配套2亿元的“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启动。经过4年的艰苦奋斗,共完成水利工程96项,新增造林面积36.3万亩,其中15.8万亩使用了创新的“三水”(集水、保水、注水)造林新技术,在黄土高原和干旱地区具有巨大的推广价值。

目前,兰州南北两山绿化面积累计50万亩,治理坡面100万亩,林草覆盖率79%,每年减少泥沙流失量117.8万吨。两山绿化指挥部指挥马金山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南北两山成了兰州市的两片巨大“绿色肺叶”、天然氧吧,在市区上空形成“冷岛效应”,年降雨量比5年前平均增加70毫米,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03年好于3级以上的天数达339天,兰州已经从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黑名单”中退出。

如今,两山绿化已成为兰州、甘肃乃至中国的名片,成为黄土高原和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成功典范,年接待中外游客100多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