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经济普查需克服五个突出困难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虽进展顺利,但却面临5个突出困难。

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介绍说,这5个需要尽快解决的突出困难首先是“经费落实难”。这是当前困扰各级普查机构最为突出的问题

,如果没有必要的经费支持,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就无从谈起,普查的组织实施和数据质量更无法保证。

其次是“人员选调难”。这次75%的普查人员将来自兼职和社会招聘人员,如何使这部分人员胜任普查工作是当前培训工作面临的难点。

第三是“入户登记难”。这次普查的对象多且情况复杂,普查试点中发现普查登记入户难已突出地摆在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面前。

第四是“保证登记质量难”。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心存疑虑,担心日后政府职能部门以普查数据为依据增加税赋,因此,不如实填报普查数据,甚至拒绝登记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普查数据质量的保障造成较大障碍。

第五是“部门协调难”。在实际工作中地方有些部门以人员紧张、时间安排冲突等理由相互推诿,使得部门责任很难落实,这也是各级普查机构十分棘手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