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慈溪“镇办民营”学校遭遇法律难题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劳国强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12日电 为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慈溪市花了5年时间摸索出了“镇办民营”学校的路子,如今却遭遇法律难题。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学校性质只有民办与国有之分,如今学校主体性质不明,只要家长投诉,学校定有麻烦。

慈溪市外来人口超过51万人,其中处于义务教育段的孩子约有2万人,占全市义

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23%。5年前,为解决外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慈溪市就开始探索一种新型办学模式―――政府属地管理为主、民办经营的“镇办民营”模式。公立学校派校长,提供硬件,校长拿政府工资、奖金,教师全部从社会聘用,学校财务全部进镇政府教育办公室。社会给予一定的资助,像学校的电脑都是几所职高捐赠的,中午的饭菜只要1元多就够了。2万多名外来人员子女中,有1万多名就近进了公立学校,其余不到1万名学生进入“镇办民营”学校。这样的学校一共办了13所,办在农村的每学期收费340元,城里的收400元。现在学校运行情况非常好,外来民工非常安心。但目前“镇办民营”学校碰到了麻烦,按照新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学校性质只有民办和国有之分,而按照《行政诉讼法》,这些学校主体性质又不明。

慈溪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汤柏春介绍,如果学校是国有性质,那么学校的管理、投资应主要由政府来做。但每个教师年薪三四万元,学校运转还需要经费,政府吃不消。如果是民办性质,现在民办学校收费一个学期就要好几千元,那么高的收费谁来报名,作为民工子弟学校肯定行不通。好不容易摸索出了一个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就学的办学模式,如今却遇到法律上的难题,要是政府能给每个民工子女多一些补贴就好了。据悉,慈溪市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目前正在研究解决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