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国博”追寻伟人的足迹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到‘国博’看小平”,三天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大批参观者,奔向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争看热展中的《世纪伟人邓小平》展览。

意外发现的两张照片

在展厅内,一些观众在寻找两张特别的照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的刘金田研究员告诉记

者,展览中有两张照片特别珍贵,都是第一次向公众展示,观众很感兴趣。原来,专家们多年来一直在查找,但始终没有找到小平同志参加开国大典的照片。为了完整地展示伟人的一生,专家们一寸一寸地查找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的电影胶片,竟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镜头 在天安门城楼上,邓小平与刘伯承、贺龙、陈毅等出席开国大典。他们把这个镜头制作成图片展板,补上了一个珍贵的历史画面。

还有一张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小平同志在战争年代的第一张照片,那是1936年在陕北红军时期拍摄的。这是从新华社照片档案馆最新发现的。

伟人平常心

展厅里,人们看到一排石膏做的矮矮胖胖的生肖动物鼠、牛、虎、羊,还有放在竹编小筐中的娃娃,一些贺卡,这是孙辈送给爷爷的生日礼物;还有一份别致的礼物――1984年8月22日的人民日报剪报,那是毛毛写的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上面用圆珠笔写着 “老爷子,这是我和平平送你的生日礼物,请阅。”小平同志用红铅笔圈了“老爷子”三个字,然后写道 “看了,写得真实。”红铅笔圈是多年签文件的习惯,两代人亲情交融,亦庄亦谐,令不少观众忍俊不禁。一位女教授说,领袖平常最为难得,这位伟人的和睦家庭堪称典范。

打桥牌是小平同志的业余爱好,他打过的桥牌、获得的桥牌比赛奖杯、世界桥牌协会1993年颁发给他的“荣誉金奖证书”,让观众了解到他在生活中的一个侧面。

展览中很多文字说明是引自小平同志的自述,观众仿佛在倾听伟人诉说走过的漫长岁月。几个中年人站在巨幅展板前发起感慨 “小平的话实实在在,应该叫做小平格言”。记者顺着他们的眼光看去,只见这样的字句赫然在目 “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当你看到这样的话――“建国以后,成功的地方我都高兴,有些失误,我也有责任。在‘文革’前,工作搞得对的有我的份,搞错的也有我的份,不能把那时的失误都归于毛主席。”小平同志客观对待自己的功过是非的品德风范,使人肃然起敬。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阎建琪说,这个展览围绕“世纪伟人邓小平”的主题,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全面反映了他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贡献、光辉思想和崇高风范。观众看到的50多件档案文献,大多是第一次公开展出。140多件小平同志的文物也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