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怀小平丰功伟绩 推动工程科技发展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 徐匡迪 我有话说

院士论坛


1988年10月24日,邓小平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在纪念我国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和热情歌颂这位伟人的丰功伟绩,特别是他对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振兴我国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小平同志纵览世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之大局,以改革家的气魄和伟人的睿智,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和“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创立了在新时期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理论,推动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中国工程院的诞生和我国工程科技十年的蓬勃发展,就是小平同志发展科技事业的功绩的最有力印证。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人类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对当代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及对时代特征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小平同志于1988年9月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这成为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国制定科教兴国战略和发展科技事业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和政策依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中科学的任务是认识世界,而工程科学技术的任务是把这种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因此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工程科技架起了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桥梁,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杠杆。

为了鼓励广大工程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推动工程科技发展,提高工程科技的研究、设计、建造和运行能力,中国科学院张光斗、王大珩、师昌绪、张维、侯祥麟和罗沛霖6位院士提出了“关于早日建立中国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的建议”,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程院于十年前诞生了。这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已经作为里程碑载入中国科技史册!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引下,1995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是落实这一思想的具体部署。十年来,中国工程院为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高度称赞。

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是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是小平同志一贯坚持的方针。由于工程科技能够直接将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它承担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因此,中国工程院成立十年来,在小平同志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围绕“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的建院方针,开展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

小平同志始终密切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把解决在第一生产力中起能动作用的科技工作者的问题放在了推动科技发展问题的首位。早在1977年小平同志就讲过,“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并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要求。小平同志复出后,马上亲自抓科技和教育,要求以正确评价新中国成立后17年来的科技、教育和知识分子的作用为起点,强调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以卸掉科技人员的思想包袱,调动其积极性。小平同志认为,“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要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大军,要有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人员参加经济和社会决策活动的规模是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科技人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已经同过去大大不同,小平同志对这种情况非常高兴。他在热情肯定科技人员的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同时,具体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能不能每年给知识分子解决一点问题,要切切实实,要真见效;第二,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改革就是要创造这种环境”。工程院院士队伍建设就是在这样积极的思想指导下逐步完善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工作者的代表,也是小平同志要求树立对科技人员正确评价体系的具体实践。十年来,经过五次增选,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660名,院士的一级学科覆盖率达到100%,已经建成一支与国家工程科技发展状况相适应的院士队伍。院士们始终以发展工程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通过勤奋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国家的安全和国防建设不断贡献着,他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

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现代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小平同志还指出,“在科学技术工作中,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是使我们少犯错误,做好工作所必须的”。

十年来,中国工程院的咨询工作已初见成效。全体院士为工程科技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先后开展了100多项咨询研究。其中《国家“十一五”计划咨询项目研究》涉及振兴装备制造业等8个课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承担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的《制造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题,并组织院士和专家对全部20个专题研究的报告进行咨询评议;《我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的汇报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评价。除了面向政府的高层次国家决策咨询,工程院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咨询工作: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先后组织300多名院士和专家奔赴30多个企业进行现场咨询,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先后与山东、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建立合作关系,为振兴地方经济和促进地方科技发展服务;工程科技论坛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促进了优秀年轻工程科技人才的成长;加入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 CAETS ,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日益畅通。

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与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小平同志伟大科技思想的进一步深入和提升!在新形势下,工程科技将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支撑,工程科技工作者将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者。

在世丹心兴伟业,千古青史续新篇。在今后的20多年中,祖国的辽阔大地上将掀起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工业化建设高潮,它对工程科技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为中国工程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平同志的嘱托――“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将是工程院继续不断进取的动力和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