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行业自律的成功尝试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在当前进行的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行动中,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通过该委员会下属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举报淫秽色情网站的群众运动,有效地打击了淫秽色情网站的嚣张气焰。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荣表示,这是互联网行业自律的一次成功尝

试。

每天有数万名群众参与

如果没有群众的热情参与,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行动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效。今年6月初,举报中心网站刚一开通就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家长以及互联网业内人士,怀着对淫秽色情网站的深恶痛绝之情,详细、准确地向举报中心提供线索,使得网上“黄毒”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家明介绍说,举报中心网站每天都有数万人访问,网页点击量达到200多万次。他说,一个举报网站能够有这么多的访问量,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打击淫秽色情网站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

据悉,举报中心收到网上传来的群众举报信息后,会有专门的审核人员根据《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的要求,检查被举报的网站,核实后将站名、网址登记在案,并将建议关闭的网站名单移送国家有关部门。李家明说 “到现在为止,我们提交了700多家网站的关闭名单,还没有一家关闭错了的。”

百余主力网站自删不良信息

过去,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主要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行业组织很少参与。在这场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行动中,行业组织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去年7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其宗旨就是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行业自律,从自身做起,借助行业和社会的力量,净化网络信息空间。今年6月,上百家网站共同签署了《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正式拉开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行业净化网络信息空间的序幕。

参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100多家网站,都是一些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网站,占整个网络访问量的90%以上。抓好了这些成员网站的工作,就抓住了绝大多数的网上信息。举报中心为这些成员网站提供了专用的口令和密码,各成员网站可以上网查看群众对自己的投诉,自行整改。

行业自律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介绍,新浪网、搜狐网、Tom网三家网站在接到投诉后,自行删除了上万条不良信息,关闭了30多个栏目。在群众的所有举报中,针对这些成员网站的仅占总数的8%左右。

李家明认为,只要有暴利存在,就会有人铤而走险,淫秽色情网站就有可能死灰复燃。他表示 “举报中心网站的工作将会长期坚持下去,我们也在探索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