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菲律宾文化名城――宿务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麦哲伦


圣婴大教堂王传军摄

早听说宿务市是最具菲律宾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最近有幸利用参加阿罗约总统就职仪式的机会初次领略了这座菲律宾最古老的文化名城的风采。

宿务市坐落在比萨亚群岛中部的宿务岛,离马尼拉有1小时左右的飞行航程,它与曼达韦、拉布拉布等城一起构成了宿务省的主要部分。宿务市是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城市,据说其建市时间比首都马尼拉还早7年。如今的宿务市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商业、港口城市,也是菲国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被菲律宾人称为“南方皇后都市”。

追寻麦哲伦的足迹

1519年,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亲率拥有265名水手的庞大船队开始其环球探险航行活动。1521年3月17日麦哲伦的船队到达太平洋西海岸的一个群岛,并在其中较大的一个岛屿靠岸。麦哲伦后来将这个群岛献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并用国王的名字将这个群岛命名为“菲利比亚娜”,这就是菲律宾国家名称的来历。麦哲伦到达菲律宾后登陆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宿务岛。

麦哲伦登陆后,没有忘记向当地人传播天主教。据说,当时一部落首领胡马邦和胡安娜夫妇及其属下800多人,于同年4月14日接受了麦哲伦随行神甫的洗礼,这也标志着天主教开始在菲律宾传播,如今菲律宾8400万人口中90%以上都信仰天主教,成为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麦哲伦还在受洗地点竖起了木质十字架,以作纪念。传说,由于当地土著人相信这个十字架可以消除灾难,医治百病,所以经常有人偷偷地从十字架上切下小片木头带回家供养或泡水喝,导致原先的十字架所剩无几。现在立于宿务市政府对面那座小神殿中的麦哲伦十字架是后来当地教会为纪念麦哲伦而修建的,神殿的顶部画有麦哲伦和神甫给胡马邦夫妇以及菲律宾人洗礼的场面。但是,麦哲伦在当地传教不久便希望征服整个宿务,并引发一场土著民与西班牙侵略者征服与反征服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麦哲伦被土著民酋长拉布拉布杀害。因此,在今天进入宿务岛之前的麦克坦岛上就立有麦哲伦的铜像和纪念碑,这里就是当年麦哲伦战死的地方。而与此同时,当地人为了纪念他们的民族英雄,在麦哲伦纪念碑不远的地方,也立了一座高大雄伟的拉布拉布酋长的雕像,象征着菲律宾人抗争外来侵略的英勇精神,麦克坦岛所在的市也因此被命名为拉布拉布市。

菲律宾第一座天主教堂

1565年,西班牙皇室派遣莱加斯皮将军率军征服了宿务,并以宿务为据点,征服了菲律宾群岛,开始了西班牙人对菲律宾的300多年的统治。传说,1565年4月,莱加斯皮率领的西班牙军队征服宿务岛后,西班牙士兵在瓦砾堆中搜寻值钱的战利品时,意外地发现一个耶稣雕像,据说这就是当年麦哲伦赠给胡安娜作受洗纪念的少年耶稣雕像。后来,莱加斯皮将军就地修建了圣婴大教堂,这就是菲律宾历史上的第一座天主教堂。

目前的圣婴大教堂内供奉着的圣婴像是复制品,圣婴像正对着教堂的大门,因此无论是前来旅游的外国天主教游客,还是当地天主教徒,只要路过教堂大门都会站在门口向离大门有50多米远的圣婴像挥挥手,希望圣婴能佑他们平安,帮助实现他们的愿望。

中国文化扎根宿务

虽然菲律宾人绝大多数信仰天主教,但据史料记载,早在西班牙人统治之前,就有不少的中国人因贸易等商业往来而落脚菲律宾,中国的文化也随之扎根菲律宾。

在宿务市郊贝弗里山的山坡上,有一座规模宏大的道观,据说是50多年前一位菲籍华人所建。观中有道士,有供游客占卜吉凶祸福的卜卦。大殿屋檐雕饰有龙凤图案,殿内有一尊姜太公钓鱼的塑像。虽然前来观拜的游客不如圣婴大教堂多,但这里也总是人烟不断。除了外国游客,本地人也常来此祷告。在记者停留的10多分钟内,至少有六七对游客前来占卜。一位在宿务出生的40多岁的吴姓华裔女士告诉记者,华人几百年前就来到这里,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目前不仅在宿务的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也逐步地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佛教和道教文化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之中。据说,宿务的建筑物、饮食等,都留有中国文化风格的痕迹。而在宿务市的70多万人口中,华人约占15%,是整个菲律宾华人比例最高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