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檀宫里体验中国民俗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8月9日下午,北京室外是令人难耐的“桑拿天”,但在中国紫檀博物馆会议大厅里却凉风习习,一片欢歌笑语。英国著名的啼芬男校60名学生在这里正与北京东直门中学的学生联欢。

啼芬男校在英国以声乐和器乐见长,这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国北京王府井中学生国际音乐节。在音乐节接近尾声之际,他们特地在

中国紫檀博物馆体验“一日北京”传统民俗。

随着中国老师拿来剪好的中国“窗花”,体验中国“过大年”的活动开始了。孩子们争先恐后拿起剪好的“福”字窗花和“喜”字窗花贴在了窗户上,一会儿的功夫,一个个美丽的窗花就布满了大厅窗户的玻璃上,有了一种过年的感觉。

孩子们的窗花刚刚贴在玻璃上,厅外就传来了锣鼓声。原来当地的“艺兴小车会”秧歌队听说英国孩子们在这里“过大年”,就专程扭着秧歌赶来。身着中国古代传统服装的秧歌队马上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在“吭呛”的锣鼓声中,孩子们有的穿上红袍,有的戴上大头娃娃,有的赶起了“牛车”,牵起了“毛驴”随着鼓点扭了起来,顿时厅外的小广场上一片欢腾。

在礼花声中,“过大年”进入包饺子的重头戏。在大厅中央已经摆起了包饺子的台案,孩子们在中国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最难也是最有意思的包饺子活动。有的孩子在那里擀饺子皮,尽管面团到他们手里总是不听话,擀出的皮有薄有厚,有长有短,但态度认真;有的孩子在那里屏住呼吸地包,小心翼翼地加上馅,包出来的饺子尽管形态各异,但仍然骄傲地放在盖帘上,因为这是自己的成果。在包饺子活动结束后,中国的老师们对孩子们的成果进行了评比,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奖品是一包海苔,最佳外形奖是一袋果冻,虽然奖品很小,孩子们却一个个欢呼起来。

在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的时候,中英两国的孩子进行了精彩的表演。中国的学生表演了京剧清唱《智取威虎山》选断和乐器吹奏,英国的学生表演了男声小合唱和男声大合唱。孩子们认真而精彩的演出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

英国啼芬男校校长帕瑞先生表示,我们来到中国紫檀博物馆完全被这里的古典艺术征服了,这里非常非常美。这里的服务人员也非常热情,我们感到就像在家里一样。帕瑞说,啼芬男校有1100多名学生,艺术是学校的特色,在英国很有名气。这次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来中国,我们与北京东直门中学结成了友好学校,今后我们将会经常来中国。我们也欢迎中国的学生到英国去。中国北京王府井中学生国际音乐节组委会负责人杨艺文表示,能够选择中国紫檀博物馆作为“一日北京”的体验地,是因为陈丽华馆长特别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支持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而且陈馆长特别喜欢孩子,这次有60个英国孩子来到紫檀博物馆,她凡事都一一过问,甚至连孩子们休息的床铺都换成新的。有的孩子不舒服,她跑前跑后,送医送药,一直忙到夜里12点,孩子见好后,她才去休息。此次活动能圆满结束,与陈馆长的贡献分不开。


陈丽华馆长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过大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