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博物馆散记(图)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依山傍湖的奥林匹克博物馆


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

随着8月13日雅典奥运会的开幕,人们对体育的关注也象天气一样在升温。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自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记者日前再次来到博物馆,感受CITIUS、AL TIUS、FORTIUS(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魅力。

顾拜旦发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19世纪末,体育运动还是少数有钱和有闲阶层人所能享受的“特权”。1894年,一名热爱古希腊尤其对古希腊文化和传统情有独钟的法国人皮埃尔・顾拜旦男爵,在法国巴黎萌生了恢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他号召恢复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让体育运动成为所有人能够享受的权利。他为此四处奔波,呕心沥血,并积极建议将体育运动课程纳入学校教育中,让青少年从小练就强健体魄。恐怕顾拜旦自己也没有想到,现代体育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项目最全、参加人数最多的体育盛会。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揭开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序幕。由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顾拜旦于1915年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从巴黎转移到宁静、祥和的瑞士洛桑靠近湖畔的一幢小别墅中。小别墅目前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办公楼,只是在两侧新建了现代化的附楼,洛桑也因此拥有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都”的美誉。

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创建伊始,顾拜旦就开始筹建一个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博物馆,专门收藏、整理奥林匹克运动资料,其宗旨是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通过体育运动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公正与安全。基于这一思想,奥林匹克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体育博物馆,还应将体育运动、艺术和文化融为一体,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由于历史原因,最初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非常狭小,收藏也非常有限。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他确立的优先工作之一就是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1988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洛桑日内瓦湖畔的乌栖区动工兴建。

名列欧洲十大博物馆

1993年6月23日,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洛桑靠近日内瓦湖的乌栖区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建在湖畔一座山坡上,是一座三层的方形建筑,线条简洁、明快。从正门向外望,阿尔卑斯山和日内瓦湖尽收眼底,湖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正门前是两排古希腊的陶立安石柱,使人仿佛来到古希腊神殿。大门左侧是一具可以旋转的男性躯干,体现出力与美的和谐。右侧则是经久不息的奥运圣火。一层露台上两个没有头颅的男女裸体雕塑,表达了体育不分种族、肤色、年龄和人人享有运动权的理念。进入博物馆,人们马上被其现代的声光效果和各类运动实物所吸引。环绕电视屏幕循环播放着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和比赛的精彩镜头,让人目不暇接。许多优秀运动员将使用过的运动器材、服装、奖章捐赠给博物馆展出。展厅内有许多触摸式电脑供游人查询和检索。每一个展厅都有一个放映厅,结合最先进的音响、摄影、动画模拟、声光技术创造出惊心动魄的奥林匹克运动图像。有的游人连续看几场还觉得不过瘾。博物馆内还有一个180个座位的报告厅,除国际奥委会开会使用外,其他时间用来播放各种体育比赛精彩片段。参观完博物馆后在此边欣赏比赛边休息,惬意非凡。

从博物馆到湖边100多米长的坡面上修建成奥林匹克运动主题公园,荫荫绿草上安置着世界各国奥委会、专项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捐赠的以运动为主题的数十座雕塑,让参观者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与文化和艺术之间的联系。1995年,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奥林匹克公园以独特的高质量园林建筑赢得了欧洲博物馆奖,被列为欧洲十大博物馆之一,同时,也是瑞士参观人数名列第二位的博物馆,共接待了200多万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首屈一指的奥林匹克研究中心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博物馆经常举办各类活动,邀请世界各国的著名运动员和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与观众“近距离接触”,弘扬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

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爱好者或研究者来说,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体育运动研究和资料中心。你可以通过电脑查询到最详尽的历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所有运动员的资料和成绩。位于博物馆底层的奥林匹克图书馆拥有从奥委会创立至今最详尽的资料和18000种著作和杂志。在图片和音像部的档案中,还保存了17500多个小时的电影资料和40万张图片资料。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看上一天的影视资料,也可以借阅,瑞士境外人员则可通过网络查询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