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再招“宫廷小丑”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亨利八世和威尔・萨默斯


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第一的罗德尔

最近,英国公开招聘宫廷小丑,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招聘广告见报后,不少人跃跃欲试。而上一次招聘则是350年前。

英国历史上一直流行“宫廷小丑制度”。足智多谋和滑稽可笑的宫廷小丑,曾给沉闷的宫廷生活带来了欢愉。宫廷小丑也叫“弄臣”,任务是在幽闭的宫廷内“搞笑”。他们几乎个个才艺兼备、幽默滑稽。“弄臣”们经常能把国王逗得捧腹大笑,兴奋不已。小丑在中世纪的英格兰宫廷中很常见,16世纪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一位朋友就是英国宫廷有名的小丑,他非常滑稽,幽默机智,笑话不断,还经常谱写歌颂国王的诗歌,诗歌优美动人,非常煽情,他本人也因此深得国王喜欢,最后还成了英国的“桂冠诗人”。可见,宫廷小丑其实不丑,他们是很有才华的宫廷低级“文艺官员”,有点类似现在西方的幽默电影演员。亨利八世殿前的威尔・萨默斯以及伊丽莎白身旁的塔尔顿在当时就是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最后一位英国宫廷小丑生活在1649年查理一世时期。17世纪英国内战之后,克伦威尔废除了宫廷小丑制度。此后,即使王室复辟,这一职位也没有恢复过。

负责招聘小丑的机构并非英国王室,而是一个英国遗产组织。刊登在《泰晤士报》的招聘广告写道 “招聘宫廷小丑,要求其有幽默感,有表演天赋,能在周末工作。”相关报道还介绍说,在中世纪的英国宫廷,小丑穿着多彩的上衣,滑稽古怪的裤子,帽子上有发响的铃铛。他们说话的时候表情怪诞细腻,经常把人逗得大笑。英国遗产组织的伯尔说,“现在是英国重新设立国家宫廷小丑的时候了”。他说:“我们的计划是,在英国所有受保护的古迹景点让宫廷小丑来尽情表演,活跃气氛,以重现历史。相信他们的即席表演能吸引到大批游客。”英国遗产组织在全英大约有400多个保护遗址,他们计划在最近举办的历史节上,举行一次大型试演,挑选出克伦威尔时代以来第一位出色的宫廷小丑。可是,大多数英国人认为,现在的宫廷小丑要让评委们发笑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的小丑无论知识还是才艺都比不上历史上的“弄臣”,搞不好真有可能变成真正的小丑。

其实,小丑在英国并不是一个快要消亡的职业。乔纳森是全英“小丑协会”的成员。他介绍说,目前英格兰还有大约200名小丑,他们活跃在英国各地,大多数人在酒吧、乡村俱乐部为了生计举行一些拙劣的助兴表演。有的说笑话,有的演荒诞剧,有的表演变态节目。英国公民认为,现代英国小丑属于社会低层,繁忙的日常生活和生计的压力很容易让他们失去幽默感,许多人表演才艺非常平庸。

虽然如此,英国小丑协会的人士仍然积极参加宫廷小丑的竞争,似乎这依然是一个不错的职业。历史上,小丑的命运难以预测,如果国王不高兴,有些人还会掉脑袋。相比之下,现代小丑幸运多了,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拿到稳定的收入,没有什么风险,表演者才艺一般工资也照领。所以,人们对小丑的位置趋之若骛。乔纳森呼吁招聘者要优先考虑“英国小丑协会”的会员。他说:“英国历史上宫廷小丑是个光荣的头衔。全国小丑协会每个成员都应该有机会申请,这才公平”。

不过,也有一些英国人认为,目前的招聘是在找“便宜表演者”,现在的“小丑”很可能是廉价的“公关先生”。不过,英国遗产组织的伯尔否认了“公关先生”的说法。她建议业余选手和职业小丑都来参加选拔。她说:“我们想找的是能在短期内接受挑战、即席创作的人,他必须具有潜在的艺术才能。”

据最新消息,7日在选拔赛中胜出的罗德尔已与招聘方签下为期一年的合同。他幽默地说:“我现在是一个国家级的傻瓜了。”一位英国人幽默地说,最糟糕的是,人们发现小丑讲的笑话一点不可笑的时候,往往觉得他们是真正的小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