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菌药物常识问答(六)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使用抗菌药物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认为抗菌药物是退烧药而随意使用。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伤风感冒通常由病毒所致,也发热,用抗菌药物毫无用处,而服用一般解热镇痛药大多可以奏效。患了病毒性感冒后,应到医院诊疗,一般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物,只要加强护理,适当休息,多喝开水,

给予易消化的饮食,通常会很快恢复健康。

误区二:认为越是新的、贵的抗菌药物疗效越好,不少病人时常向医生点名要使用某种抗菌药物。其实,每一种抗菌药物都有各自的适应症,职业医师根据病人的病因配一些对症的抗菌药物,才能取得最佳的疗效。

误区三:认为谨慎为妙,随意应用抗菌药物预防细菌感染。哪怕是皮肤外伤、手术清除表浅的小囊肿等无菌手术,也一律使用抗菌药物。事实上,如此滥用非但预防不了感染,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

误区四:患有细菌感染,不问青红皂白,立即使用抗菌药物,根本不重视必要的细菌培养。如不能明确致病病菌,盲目使用抗菌药物,还会延误治疗和抢救时机。

思考题:病毒所致伤风感冒,用抗菌药物有治疗作用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