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陆桥”挤掉“克拉运河”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马六甲海峡的通行安全直接关系着东亚国家的经济安全。中国从中东、非洲进口原油的80%都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日本、韩国的处境同中国一样。但是,如今马六甲海峡出现的安全隐患,却让东亚国家忧心忡忡:全球60%的海盗袭击都发生在这条海峡;美国“9・11”事件后,马六甲海峡一直弥漫着海盗与国际恐怖组织制造恐

怖事件的阴影,只要一艘装满几十万吨原油的油船遭自杀式袭击,马六甲海峡将被迫关闭一年以上;美军企图以反恐为名进驻该海峡,实现其控制全球16条咽喉水道的战略目标。改变过分依赖马六甲海峡单一石油运输线的现状、分散石油运输风险成为东亚国家的迫切要求。恰在此时,泰国政府重提几经搁置的“克拉运河”计划,立刻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

百年运河梦

克拉地峡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以南600多公里处,东临太平洋的泰国湾,西濒印度洋的安达曼海,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最窄处50公里,最宽处190公里,最高海拔70米。早在19世纪末,泰国曼谷王朝拉玛五世就有了开凿克拉运河来缩短亚欧之间贸易航程的设想。20世纪后期,克拉运河开凿计划多次被提出,但由于南部分离主义活动猖獗、政府更迭频繁以及经济实力等原因,上述设想始终未能实现。2001年,亿万富翁他信上台执政,泰国政治出现前所未有的稳定,经济也开始强劲复苏。此时,国际能源安全问题已经开始显露,打通克拉地峡的紧迫性更甚以往。为此,他信总理责令成立一个以副总理差瓦立为首的委员会进行可行性研究。初步计划沿克拉地峡打通泰南东西狭长地带,建成一条长102公里、宽400米、深25米、双向航道的运河。运河建成后可分担马六甲海峡的部分航运量,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航程至少缩短约1000公里,大型轮船可节省2至5天时间,为东亚国家进口的原油每桶省2美元。但是,该项工程巨大,总投资预计至少需要250亿美元,建设周期长达10至15年。显然,如此巨大的工程需要国际协作才有可能实现。

“陆桥”突起

2003年初,泰国政府声称东亚主要国家都有兴趣参与克拉运河计划,各项筹备工作在顺利进行,似乎亚洲“巴拿马运河”开工在即。但不知什么原因,此后不久,原本被泰国总理他信挂在嘴边的“克拉运河”一词突然间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含糊不清的“陆桥”一词。直到当年8月28日,泰国能源战略会议在曼谷举行,他信总理在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将泰国建成“区域能源中心”的宏图大志,“陆桥”的概念逐渐清晰起来。9月2日,政府内阁会议正式批准了“泰国能源战略发展计划”,这一计划其实就是被泰国政府改头换面后推出的克拉地峡发展计划,筹划了100多年的“克拉运河计划”又被无限期地搁置了,但是在同一地点建设海陆综合运输体系的“战略性能源陆地桥梁”(简称“陆桥”)计划则成为泰国增强与新加坡竞争能力的王牌之一。

泰国“能源战略发展计划”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将曼谷东南90公里处的西拉差港建成石油自由贸易区。泰国现有的6家炼油厂全部集中在该地区,总炼油能力为每天100万桶,但实际炼油60万桶即可满足国内需求,现有生产设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泰国政府将在当地增建深水码头、扩建储油设施,设立石油进出口及储存免税区,并将公司所得税从30%降低到10%,以吸引国际石油商进驻。2004年1月29日,泰国能源部宣布西拉差石油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

发展计划的第二部分则是在克拉地峡地区建设海陆综合运输体系,即在现有的44号公路基础上,大致沿克拉地峡方向建设两条平行并各自拥有4车道的高等级公路,两条公路之间划出160米的隔离带,地上建设铁路,地下则铺设一条长达240公里的输油管道。管道两头分别位于安达曼海一侧的攀牙府和泰国湾一侧的纳空西塔玛拉府。管道直径48英寸,被埋在地下1.5米。根据规划,输油管道每日输送石油能力为150万桶,东西两端将分别建设一个容量为500万桶的石油储库,西侧浮动接油平台设在海岸外5公里处,东侧出油平台距离海岸40公里,两侧都能停靠30万吨级油轮。同时在纳空西塔玛拉府建设日产50万桶的第7座炼油厂及建设石化产业区。

浪费大好时光15年

泰国总理他信在去年的全国能源战略会议上毫不客气地指出,“陆桥”计划早在1989年就被提出,而且研究报告也指出该计划比“克拉运河”更具经济价值,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受到重视,“白白浪费了15年的大好时光。”2004年7月16日,泰国政府内阁会议决定,“陆桥”计划作为配合泰南地区经济的重要举措应该尽快实施,克拉地峡输油管道工程要在2年内动工,整个计划力争在2010年竣工。据预测,上述工程能为经济落后的泰国南部穆斯林地区提供10万个就业机会,有利于缩短南北方地区居民收入的差距。

主管“陆桥计划”的能源部副次长蓬猜7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讳言地指出,泰国要从马六甲海峡这块大蛋糕上分一口,“我们的目标是要把马六甲石油运输总量的20%转移到克拉地峡管道上来,即每日150万桶到200万桶”。

风险与机遇并存

据泰国能源部部长蓬民透露,泰南“陆桥计划”预计耗资近9亿美元,能否吸引国际资金入股是影响该计划成功或流产的关键因素。目前中、日、韩三国石油企业都对成立合资企业共同投资输油管道及炼油厂项目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同时中东地区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及科威特等国石油商也有意参与该项目建设。据能源部预测,投资回报率为10%,管道运输将使从中东装运到远东国家的石油成本每桶减少0.40美元。但是业界专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尽管铺设输油管比修建运河所需资金要少,工程更具可行性,但该工程可能对泰国最负盛名的两座岛屿―普吉岛和苏梅岛造成环境影响,有可能引发当地民众及NGO组织的反抗情绪,造成第二个久拖不决的“泰马天然气管道工程”。也有专家认为,海上航程只节约了1000公里,却要让油轮卸载和装载一次,经济收益值得怀疑。当然,大部分业界专家都认为该计划是一项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战略,现在下任何定论都为时过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