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贵的镜头 美好的回忆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惠候 我有话说
1973年4月12日晚七时许,人民大会堂一楼会厅灯光辉煌。宴会厅前面是长长的主桌,下面设十几张圆桌。各国驻华使节、记者及中方人员,已经按外交部礼宾司的安排在圆桌就坐。应该在主桌就坐的中方陪同官员及重要外宾分散站在宴会厅入口处附近,等待主人和主宾的到来。在中方陪同人员中,有一人特别引人注目。他身材不高,身
穿灰色中山装,平头,显得沉稳而坚定,他就是邓小平同志。

今晚是周恩来总理宴请秘密回国视察柬埔寨解放区后,返回北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战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这也是邓小平同志自1967年被“打倒”,销声匿迹近6年,于1973年3月底复出后,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会见中外人士。当时,我在外交部柬埔寨外宾接待办公室当翻译,事先就知道小平同志将出席这次宴会,并有幸亲历了他复出后的第一次“亮相”。以前我未曾近距离地见到小平同志,这次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两眼总不愿离开这位传奇式的人物。

周总理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以及他们的夫人,于7点30分随着迎宾曲乐声,缓缓走进宴会大厅。全体宾客起立鼓掌。中方主要陪同官员迎了上去,总理一一向两位亲王和夫人介绍。总理见到小平同志,用深情的目光打量他,微笑着说:“身体不错,好!接力赛跑,接力赛跑。”当时我就在他们身边不远,总理的话听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短短几句话所表露出的战友和兄长般的关切,欣慰和期望之情,令我感动。小平同志没说一句话,默默地与柬埔寨贵宾握手致意。

席间,我记得总理两次向西哈努克亲王敬酒,两次都大声对小平同志说:“小平同志,替我喝了这杯。”小平同志拿起酒杯,一饮而尽。仍是一言不发。总理看着小平同志豪爽地饮干杯中茅台,脸上又泛出高兴和欣慰的笑容。

说实在的,我当时对总理向小平同志连说两次“接力赛跑”,似懂非懂。直到过了许多年后,看了一些有关那段时期的回忆录和记实文章后,才明白了这“接力赛跑”的真意。1972年5月周总理发现自己患有癌症。他虽抱病工作,却已是力不从心。在这次宴会前不久,周总理刚检查治疗了两周。毛泽东主席想起了邓小平。在周总理的安排下,小平同志1973年2月从江西返回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恢复邓小平同志党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的决定。周总理所说:“接力赛跑”的含义,就是期待小平同志接替他全面主持中央工作。

30年过去了。周总理和小平同志这两位伟人已作古多年。我也已经退休。随着年龄的增长,许许多多的经历已经记忆模糊甚至忘却了,但亲历小平同志复出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总理的话语和眼神,小平同志的沉稳和坚定,却是经常闪现我脑海的珍贵镜头,美好回忆。今年是小平同志百年华诞,我以这篇短文记述这次不平凡的事件,以表达我对两位伟人的思念和崇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