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人的“懒散新理论”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各种各样的减压方式应运而生。确实,生活并不是永无停歇的迅跑,适当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有效地实现预定目标。不过,8日在意大利北部玫瑰山下举行的全国首届懒人大会却提出一个离奇的减压方式:什么都不做,闲呆!

来自意大利全国1500多名“懒汉”以“极大的平静和绝对的放松”

参加了会议。为了反映懒散的宗旨和适应懒汉的生活特点,原定7日召开的这次大会推迟到8日;会议日程表上的开幕时间为“将近11点”;全体大会也仅用半个小时。召集这次大会的“懒人俱乐部”主席、喜剧作家范托尼说,懒人是不主张开会的,但这次“表面的活动”蕴藏着我们对梦幻天堂的理想和追求。他还说,懒惰并不是什么丑事,它可以使人快乐、社会和谐。懒人的目的或曰最高境界是,以智慧寻求事半功倍的捷径,同时在滚滚红尘和有限时光中争取长寿。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尽量减少体力劳动而集中于平静思考的体制。

为了表达上述理念,大会还举办了一个小型展览,展示了不同时代“懒汉”们的奇思妙想。其中有;防冻手的堆雪人的模子;免于弄脏手的斜槽式垃圾箱;简单的快餐食品;各种舒服的吊床,等等。

在大会通过题为《现代社会中的闲散和懒惰权利》的宣言后,与会的“懒汉”们仰卧在湖边草地或躺椅上,听取有关“专家”的“能懒则懒”秘诀。会议还散发了懒人俱乐部制定的袖珍本“懒惰指南”。其中的“十项建议”内容是:一,工作不要“加油”干;二,凡事都让别人开始;三,牢记“努力”属于他人;四,把明天要做的事推到后天;五,永远不要主动请缨;六,“非凡与卓越”只适用于体育比赛;七,但要记住,体育锻炼主要对别人是好事;八,不;九,全不,十,什么都不。这后三条全都以“不”表达,也许是由于懒人们不想过于费神。对于这次懒人大会,意大利舆论是以平常心看待的。虽然有不少人批评其“玩世不恭”,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对现实压力的一种反应,人们可以不同意其“秘诀”,但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和研究。《共和国报》的一篇报道则说:“半个世纪来,人们努力摆脱地中海国家‘节奏慢’和‘懒散松懈’的形象。现在,伴随着懒人大会的召开,意大利投降了。”(本报罗马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