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度交往 纵论天下

2004-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目前正与家人休假,当他得知记者希望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对他进行采访时,便欣然答应。他愉快地回忆起与邓小平的数度交往,对有机会同邓小平纵论天下感到欣慰。

根舍任职期间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都受到邓小平的亲切接待。他们谈论的题目十分广泛,从中国改革开放到

世界格局变化,从中国统一到德国统一,从中国的发展到欧洲的作用。这些谈话都给根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7岁高龄的根舍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是 “我担任德国外长期间,有幸与邓小平先生多次在北京会面,与邓先生的所有谈话都很有意义,而且十分重要。记得是1988年,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在谈到经济改革问题时,邓小平把苏联的休克疗法与中国渐进式的改革进行了比较,这次谈话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根舍与邓小平每次见面都要谈欧洲问题。根舍说 “邓小平与周恩来一样,对欧洲的作用有十分现实和正确的评价。邓小平很早就说,欧盟是不同民族共同生存的新形式,欧洲的经济作用不久将产生更大的政治影响。”正如邓小平所预料,欧盟作为一个超国家政体,正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欧盟成员国不断增多,经济实力有所增强。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快,欧盟在国际舞台上也日趋活跃。

根舍对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中国外交政策给予极高评价。他说 “邓小平外交思想中,不当头、不称霸的论述十分符合德国的外交思路,战后德国在争取自己利益时十分谨慎。中国的外交政策始终是和平政策,但仍然对确保全球的未来承担责任。当然,我们所处的情况和环境不同,德国当时还处于两大集团阵营中,而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还处于分裂,但没有受制于冷战时期两大阵营的压力。因此,我认为邓小平的外交思想既有前瞻性,又是高度负责任的。”

根舍曾在多个场合聆听过邓小平有关中国改革的论述。他回忆说,在1985年10月29日的一次会见中,邓小平强调,中国的改革是不可逆转的,为了尽早实现现代化,改革必须进行到底。1979年底我们决定花20年时间达到小康水平。那时中国将拥有12亿人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我们设想,在本世纪末小康水平的基础上,再花30至50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是我们的目标。现在看来,本世纪这个目标肯定能实现,还会超过一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为中国创造了发展机会。这一政策也使中国抓住了全球化带来的机遇。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它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民主进程的完善。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欧洲格局的变化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垄断世界的体系被打破,国际政治朝多极化方向发展,美欧矛盾进一步加剧。建立“世界新秩序”问题不断被提出。邓小平与外国友人也多次谈到建立世界新秩序问题。根舍回忆说 “邓小平把欧洲视为多极世界新秩序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也坚信,一个新世界秩序应该建立在所有人民平等的基础上,因为这样一个世界秩序只有在所有人民认为合理的情况下才能稳定。寻求霸权政策在这样的世界秩序中没有立足之地。各国人民的权利、尊严和民主是保障合理世界秩序的基本内容。”

根舍还愉快地回忆说 “我与邓小平会面时,还经常讨论国家分裂问题。邓小平对德国分裂状况的认识和理解使我们很受鼓舞。中国从来没有支持过分裂德国的观点,当然德国也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邓小平常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他对德国分裂的不理解 ‘难道可以说席勒是联邦德国的德国人,而歌德是民主德国的德国人 ’诚然,每一种统一的方式都是在自己国家的法律范围内完成的。中国的统一事业最终应该由中国人自己决定。德国人作出决定,执行一个国家一种制度。我不怀疑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并坚信它能取得成功。”

最后,根舍满怀深情地说 “邓小平是20世纪中国和世界最杰出的人物,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引路人。他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是一个为自己的人民创造了美好未来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