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昌锋与博士硕士舰长网上“论剑”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曹学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的先进事迹,经本报等中央新闻单位突出宣传后,在军营内外引起广泛反响。日前,陈昌锋应邀通过军队局域网,与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硕士舰长鞠新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博士副舰长刘吉吉、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硕士舰长刘为民、硕士舰长李兵进行网上对

话交流。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如何取得成功?陈昌锋说:军事变革先要从“头脑”革起,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行为惯性,消除惰性心态。我军变革的最大特色就是要按照自身特点和规律,走一条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之路。我团装备更新后,已具备高度机械化和一定的信息化特征,由此带来了思想观念、训练手段、作战方式等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让官兵明白了一个道理:变革就在身边,就在自己的战位上。

对于如何训练,才能赢得战争的问题,陈昌锋说:只有盯着战争抓训练,才能赢得战争。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客观上会增大风险系数,但只要尊重科学、按章操作,杜绝蛮干,事故就能减少甚至避免。过于谨慎的人干不了大事业。

陈昌锋说:军人最终的目标是要走向战场,不管你是博士还是硕士,首先应该是战士。无论信息化装备如何先进,导弹怎样精准,保持顽强的战斗精神和高昂的士气,永远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一名留洋团长和一群壮怀激烈的新生代舰长,话变革、明职责、励斗志,就军事变革、军事思想、如何打赢未来战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有人问:未来战争让你当先锋、打头阵,你底气足不足?陈昌锋回答:我底气十足,因为有你们和我并肩作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