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暖若春风拂战旗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夏年泽 胡华 我有话说

海军安庆医院―――一所由一群不穿军装的医务人员组成的野战医院。10多年来,他们投身变革砺精兵,练就一支过硬的野战救护队伍。

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

15年前,海军安庆医院几百名医务工作者服从军队改革大局脱下军装。然而,脱下军装,他们还是一个“兵”―――医院始终保

持野战化、实战化、正规化训练。引进医生和护士,严格的军训是“第一关”;每年2次战场救护集训是医院每位医务人员的“必修课”。他们把执行艰难险重任务当成战场救护的演练,每每做到快速反应、准确到位、抢救及时。医院副书记戴修浩说:“我们是野战医院,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不能丢!”去年冬天的一个清晨,一个急救电话撕破急诊室的宁静―――一名被汽车撞伤的儿童急待抢救!两分钟后,救护车拉着警笛,风驰电掣地向事发地点冲去。10分钟不到,医院已做好全部急救准备。正是由于医院救护工作准备迅速及时,为这名儿童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军人到这里,就是到家了

尽管海军安庆医院事实上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但把“为军人服务放在第一位”,始终是医院一以贯之的服务宗旨。医院在每个窗口都贴有“军人优先”的标志,军人就诊有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只要你是军人,就能在海军安庆医院得到最好的治疗。广州军区某部战士姜玉江回家探亲途中突发阑尾炎,痛得在地上打滚。海军安庆医院得知后,二话没说就将他收治入院。医院院长贾善浩亲自为他做手术,医生护士轮流为他端水喂饭。姜玉江非常感动,说:“不愧是部队自己的医院,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驻湖北某部官兵中患结石病的比较多,医院一边为官兵及时治疗,一边派人多方调研成病原因,从而有效降低了官兵的患病率。

这个医院还长年组织“心连心医疗队”上高山、下海岛,足迹遍及万里海疆,为官兵和军工企业职工体检、治疗几十万人次,并为部队和军工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医疗骨干。

坚守一方净土

手术拿红包、进药拿回扣、处方搞提成……当社会上阵阵不良风气袭来时,海军安庆医院白衣战士不为所动,坚守自己的一方净土。

医院始终站在保护部队官兵生命安全、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高度,积极参与医药打假行动。他们坚持进药“三正规”:找正规厂家,看正规批号,办正规手续;确保每粒药、每支针剂、每卷纱布都安全可靠。

海军安庆医院坚持“医本仁术、德乃医本”的精神,把救死扶伤作为职业追求。今年5月,安庆市下岗女工吴美霞患脑瘤急需手术,可她女儿患脑瘫,丈夫下岗待业,生活十分困难。肿瘤科医护人员听说后,不仅照样对她精心救治,还为她捐款,使吴美霞得到及时治疗。安庆郊区孤寡老人李三齐因腰椎间盘突出,一直卧床不起,生活难以自理。去年春节前,邻居把他送进安庆医院。虽然他身上只有200元钱,医院仍像对待亲人那样照顾他,端水喂饭、洗脚洗澡。出院后,老人把自己积蓄的6000元立即送到医院,深情地说:“你们不光解除了我十几年的病痛,还让我过了一个充满亲情的春节,我这辈子知足了。”每到周末,医院“社区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安庆的街头巷尾。尊老、爱幼、抚优、助残,如一股文明新风吹暖整个社区。今年6月,医院获得“全国先进社区志愿者”殊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