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教育热线“直达速递”

2004-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只要与教育有关的各类问题,不管是投诉,还是咨询、建议等,“教育热线”都将受理并为其提供服务。据了解,从近日起,济南市民只要拨打新开通的“教育热线”,就可享受关于教育方面的服务。

据悉,教育热线在济南市教育局刚刚开通,就有一位市民打来电话咨询考研如何报名、如何买

教材等问题。在济南市教育局热线接听现场记者注意到,热线电话很是火爆,热线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而一天下来,电话记录竟写满了厚厚的三大本。来电反映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教育咨询和教育投诉等方面,教育咨询的热点主要有四个:一是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问题,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对取消借读费政策有疑问;二是孩子在哪儿上学问题,对学区划分的疑问;三是咨询教育收费政策和教学辅导资料的限定问题;四是咨询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社会考试的相关规定。

市民的投诉来电在所有来电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教育乱收费和师德问题成为市民投诉的两大重点。据热线接听人员称,对市民反映的属于政策咨询类的问题,工作人员将当场予以解答;属于问题投诉类的,由工作人员登记后,及时转交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调查,并进行处理。凡热线通过网上或书面交办的事项,承办单位必须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办理结果,因特殊情况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办结的,承办单位必须主动说明原因,并随时通报工作情况。据济南市教育局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绝大多数拨打投诉电话者都没有留下姓名,甚至连被投诉人的姓名也没说,给工作人员核实调查带来一定难度。他表示,希望投诉人尽量提供完整准确的信息,教育热线工作人员有保密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据介绍,不管是投诉学校乱收费,还是咨询教育政策,或者向教育主管部门提意见,济南市教育局将会为市民提供周到的教育服务。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说,教育热线架起了一座市民和教育主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对教育事业的提升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同时对优化整个教育环境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